献血检测不合格?未必身体不健康

2016-01-25 18:57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每一位献血者在无偿献血前都要进行健康征询和血液检测,目前初筛检测的项目包括血红蛋白、谷丙转氨酶、血型、乙肝表面抗原等,这些检测合格后方可献血。但有时候,当出现检测结果不合格时,很多人都会非常紧张、焦虑,以为自己的身体出问题了,其实并不是这样。

比如,有些人在医院体检显示各项指标都合格,然而献血时却被告知血液不合格,为何在献血点和医院的化验结果不一样呢?这是因为血液中心对血液的检测标准与医院有所不同,其对献血者的血液检查是以评估献血者健康是否适宜献血提供信息为目的,是为了保证用于临床的血液安全、有效。而且,为了保证每一位献血者的健康以及血液质量,国家卫计委为采供血机构制定的各项血液检测标准比医院的检测标准要严格。比如要求检验试剂的灵敏度高,即检测出最弱阳性标本的能力要强,这样一来,便增加了出现假阳性的可能性。因此才会出现献血者在医院体检时显示各项指标都合格,但献血前会被告知检测不合格的情况。

所谓假阳性,就是指因为种种因素,把不具备阳性症状的人检测出了阳性的结果,这些因素有很多,比如献血者在献血前如果没休息好,或是服用了一些药物,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血液的检测结果; 或者有时因为试剂不同,检测设备和检测环境的不同,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血液中心的检测结果并不能作为献血者身体是否健康的最终依据。

因此,一旦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你不能参加献血,你也不要紧张,血液化验结果不合格不代表得了某种传染性疾病,如果不放心的话建议过一段时间后再到医院检查一次,医生将根据检测结果及相关检查信息综合分析,最终做出诊断。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