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 6家上市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5-12-22 09:56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重组标的高管取保候审 德力股份提示交易终止风险

德力股份(002571)重组标的涉嫌侵权案件进一步发酵。公司12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19日收到通知,重组标的广州创思实际控制人黄小刚因涉嫌侵犯著作权罪,被银川市公安局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公司表示,本次重组存在暂停、终止或取消的风险。

经咨询了解,银川检察院做出了“黄小刚涉嫌侵犯著作权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由公安机关做出取保候审等强制措施,继续侦查”的决定。银川公安局已于12月9日23时对黄小刚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广州创思是9月德力股份披露拟斥资25.11亿元收购的网游标的,其资产净额约是德力股份的1.59倍。方案公布两天后,公司公告重组标的收到上海数龙科技投诉函,被指其运营的《赤月 经典版》《暗黑屠龙》等 13 款网页游戏以及《烈焰》《雷霆之怒》等两款手游侵 犯了盛大游戏的著作权和游戏特有名称,并构成不正当竞争。11月,广州创思收到银川市公安局发出的调取证据通知书。目前《烈焰手游》涉嫌 侵权的刑事案件处于银川公安机关继续补充侦查阶段,广州创思股东、总经理黄小刚、烈焰手游制作人李垒及广州创思另多名研发核心人员被银川公安局采取了强制措施。

对此,德力股份表示公司以及中介机构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充分关注了广州创思所运营游戏的版权 情况,认定游戏《烈焰手游》为广州创思原创。在黄小刚被采取强制措施后,广州创思委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法律部、工业和 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所等机构,进行司法鉴定,均得出《烈焰手游》与《热血传奇》为不同的作品。

同时,德力股份指出,《烈焰手游》为涉嫌 侵权游戏,存在被司法机关认定为侵权游戏强制停止运营从而导致广州创思未来 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截至2015年4月《烈焰手游》累计收入289.35万元。

广州创思实际控制人黄小刚夫妇此前承诺,将无条件代替广州创思及其子公司,承担知识产权纠纷产生责任,或赔偿广州创思及其子公司因盛大游戏知识产权纠纷遭受的全部损失。

主营业务为玻璃的德力股份,不断围绕互联网布局,尝试进军新兴产业。12月17日,公司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合计2850万元,分别入股网络文学IP经纪公司武汉唯道(10%)和新媒体IP运营公司天悦东方(5%)。不过,两家标的公司今年截至10 月 31 日净利润均处亏损状态。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