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持续重污染 多家上市公司关联方上榜

2015-11-17 08:51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北地区持续重污染 多家上市公司关联方上榜

上周,国家环保部和辽宁省环保厅分别公布了近期东北地区重污染天气督查结果,多家上市公司关联方上榜。

从公布的信息来看,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是上市公司环境违法的主要问题。华电能源全资公司富拉尔基热电厂因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原煤露天堆存,未采取抑尘措施而被通报。黑化股份母公司黑化集团更是因8台锅炉均超标排放,焦炉无除尘设施,烟气无组织排放严重,部分煤灰露天散堆赫然在列。

另据辽宁省环保厅公布信息,大连热电北海热电厂、大连热电东海热电厂、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热电厂也均因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被立案处罚。

项目组分析师表示,被督察出问题的企业并不一定意味着会受到处罚。但督查组已要求地方环保部门依法严肃查处,并监督其整改到位,对企业整改会起到促进作用。

那么这些企业既往环境表现如何?日常排放合规情况如何?

公开数据显示,上述企业均有多条环保违规记录。华电能源富拉尔基热电厂、大连热电北海热电厂、大连热电东海热电厂、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等4家企业,今年以来均有被环保部门开罚单的经历。其中,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就曾收到过30万元的按日计罚罚单。

同时,从“上市公司污染源在线监测风险排行榜”(以下简称“环保榜”)的情况来看,以上企业均多次上榜,且大部分至今仍然在榜。这些企业具备达标排放的设备条件么?举例来说,据大连当地媒体本月9日消息,大连市热电集团披露称,至今冬供热期前,其下属的所有热电厂环保设施完工,11月5日投入使用,确保达标排放。这其中便包括北海热电厂和东海热电厂。

环保榜项目分析师认为,本期榜单中,热电企业占比约达1/4。供暖期间热电企业肯定会成为环保部门的关注重点。虽然这次东北的雾霾主要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但毕竟是外因。这次仅辽宁一个省就查出32家超标排放企业。个人认为应当鼓励全面加严环境执法,不要总是等到出现严重问题的时候才被动响应,落实源头减排才能根本上解决问题。此前,辽宁省就采取过停止给环境违法企业贷款等措施,可见在执法力度方面后续还是值得期待的。(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中心 江聃)

研究说明:本表数据根据截至2014年年度报告中上市公司关联方即上市公司分、子、控企业的在线数据监测结果获得。

环境风险指数=50×超标日期/7+50×(当平均超标倍数大于2时取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其他情况按日平均超标倍数计算)/(2,废水按照1.5倍标准计算)。

关于企业排放标准的免责声明

本榜单中所涉及的企业排放标准取自各环保部门公开的企业自行监测在线平台,对因原始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或准确性造成的后果,概不负责。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