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大数据一体化助力“智慧河北”建设(2)

2015-10-16 10: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5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宣传”活动在神州数码总部举行。 千龙网记者 陈康 摄

助力现代农业,点亮“智慧农村”

信息化在推动中国农业变革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样不容忽视。正如神州数码旗下神州信息副总裁张丹丹所说:“没有信息化,就没有规范化,没有规范化,就无法实现农业大数据基础上的精准农业。”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旨在赋予农民对承包土地的用益物权,盘活农村土地资产,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的《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由此可预见,农村土地流转市场或将迎来“最好的年代”。

而早在一年前,神州信息就已关注到了农业信息化的巨大市场,并通过并购农业信息化领军企业中农信达强力切入农业领域,借国家政策之势迅速布局智慧农村战略。根据河北省政府与神州数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农村信息化涵列其中。规划在河北建成覆盖省、市(区)、县、镇(乡)、村五级联网,同时为农村各类产权流转交易提供场所设施、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组织交易、交易鉴证及其它投融资配套服务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自2015年初,河北省第一批试点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工作启动,经过半年筹建,收获颇丰:7月7日,抚宁、平乡、邱县等第一批6个试点县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揭牌;7月22日,“河北省第二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试点县(市、区)竞标会”上,46县(市)报名参会,42县参与竞标,39县(区)当场与神州数码草签合作协议;9月29日,河北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正式上线,一个五级联动、线上线下互联、协同合作的农村产权交易网络初现……

有了这个中心,农民流转土地不用再像以前要挨家挨户的找,还需要找村干部协调、镇政府担保,通过该平台就可将手中不耕作的土地进行流转,与希望承包土地实现大规模生产经营的农户进行交易,真正实现了农民土地交易从“私婚”到现在的“明媒正娶”。

土地流转,增收才是真“疗效”。对此,张丹丹拿邱县举例说,该县在产权交易中心建立之前,农民手中的土地一般是300元钱/亩一年,中心建成后因相继引入了同仁堂、中粮等农业企业实现了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农民的土地流转可达到1000元钱/亩一年,“老百姓不用出去打工了”。

“土地确权让农民手中的土地资源有了变成资产的可能,也只有将土地流转起来,农民手里的土地才值钱。”张丹丹同时表示:“一个个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的过程,其实是对我们农村资源梳理的过程。在信息化过程中,想要推动农村的各个生产要素活起来,就先得把‘家底儿’摸清。只有把农村资源的大数据整理清楚,才能给农民提供精准的现代农业服务。”

目前,神州信息正在拓展与农村产权交易相关的配套衍生服务,首先是以金融服务为切入点,与金融机构一同调研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探索成熟的金融服务方案及产品等。“未来,我们想通过服务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依托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载体,融合农业产业链的相关数据,打造一套完整的融金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农业生态圈。”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