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种业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

2015-10-15 14:29 千龙经济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5日,为期4天的第23届北京种子大会在北京市丰台区开幕。在大会的开幕式上,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马淑萍介绍了中国目前种业的发展情况,马淑萍表示,中国种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

下面是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马淑萍的讲话全文。

(2015年10月15日  北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第23届北京种子大会隆重开幕。自1992年首次举办以来,北京种子大会已成为全面展示首都种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是促进种业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是种业界的一件大事。值此,我谨代表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我国种业发展的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农作物种业作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自2011年国务院8号文件和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109号文件出台以来,深化种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现代种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一是新品种选育步伐加快。2014年全国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创历史新高达1772个,同比增长33%;企业自育品种在国审和省审中分别占到38%和49%,先后涌现了一大批优良新品种。二是企业兼并重组加速。2014年全国持证企业5064家,比三年前减少42%;全国种业50强企业销售额达231亿元,市场集中度33%,比三年前提高5%。三是深化种业改革扎实推进。国家水稻、玉米品种审定绿色通道全面实施,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育种创新步伐明显加快;种业科研成果产权交易日趋活跃,种业科研成果权益比例改革试点正式启动。四是种业扶持新政策进一步落实。国家甘肃玉米制种基地、四川水稻制种基地和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出台了鼓励种业骨干科技人才到企业兼职服务政策。五是种业市场整治力度逐步加大。开展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专项行动、区域性打击治理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种子打假高压态势,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种子法》修订进程明显加快。总的看,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大气候”已经形成,我国种业发展正处于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

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种业研究机构和知名企业,聚集了丰富的科技成果、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资源,发展现代种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发展,北京种业创造了许多新理念、新模式和新经验,目前初步成为我国种业的科技创新中心、企业聚集中心、种业交易中心和现代种业的示范窗口,实现了“种业之都”的跨越式发展,在全国种业发展中有着非同寻常的地位和作用。2014年北京市成功举办世界种子大会,为世界了解中国种业搭建了交流平台,为促进中国种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机遇,为建设种业强国提供了有力支撑。

各位同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谋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大计,再创民族种业发展辉煌,为促进农业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第二十三届北京种子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千龙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