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各界理性看待中国经济: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值得肯定和支持

2016-02-23 08:53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值得肯定和支持

近年来,英国政府一直将自身视为中国在西方世界最有力的支持者。在当前海外各界将目光聚焦中国经济增速以及金融体系波动之际,英国再次展示了对中国经济的深度理解和信心。英国财政部商业大臣吉姆·奥尼尔勋爵和英国贸易投资署前任总裁安德鲁·卡恩爵士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轨迹依然符合此前预期,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仍抱有充分信心。

吉姆·奥尼尔曾在2009年11月预期,金砖国家将在2032年超过七国集团。回顾这一预测,奥尼尔表示,从实际GDP发展来看,中国当前依然处于此前预测的发展轨迹上。2015年总体增速虽然有所下滑,但6.9%的增速事实上是被所有发达国家“嫉妒”的数字。

按照美元计价的名义GDP来看,中国2015年相比此前一年的实际增量为4000亿美元。这一数量是庞大的,也是中高速增长的典范。对照此前的金砖国家2020年发展轨迹预测和当前发展轨迹,奥尼尔表示,中国在过去5年的发展值得肯定。从实际GDP增速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并无值得过度担忧之处。

对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奥尼尔说,英国对于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努力表示肯定和支持。奥尼尔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在未来的改革中重视供给侧,对各个经济部门实施供给侧改革是有利于中国经济的举措。中英两国黄金时代的基石是双边不断密切的经贸关系。从中国方面来看,中国推动供给侧改革将为双边经贸带来新的动力;从英国方面来看,英国未来也将通过经贸等途径为中国供给侧改革提供外部支持,帮助中国更好适应未来的转型发展。

对于年初以来股票市场和外汇市场波动,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前任总裁安德鲁·卡恩表示,全球各国的监管部门都没有找到降低和避免市场波动的应对策略,金融市场从本质上说就是一个不断波动的状态。在上述背景下,中国市场的问题并非所谓的管理失误。中国也正在不断加强自身在市场化背景下更为有效的管理。

卡恩表示,中国在金融体系开放领域一直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当前中国已经明确了未来金融改革的方向,正在为金融体系引入更多市场动力,这也必然意味着更多的市场波动,相信相关监管部门能够处理好这一系列问题。作为海外投资者,中国金融市场的波动本身仅仅是改革大潮中的一段小波折,不会为各方过度关注。各方最为关注的还是中国未来改革的方向和动力不发生变化,这也正是中国监管层近期在各个场合多次强调的。

对于金融市场波动和GDP增速下滑对海外投资者的影响,卡恩认为这些变化也不会降低外部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中国经济增速在过去30多年中维持高位,在当前环境下适当降速符合规律和各方预期。这一降速无疑仍需要市场进一步消化。由于英国对华贸易主体为服务贸易,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也将带来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因此,中国经济转型和降速不会对双边贸易投资带来负面影响。各方对于未来双边贸易发展仍抱有足够的信心。对于金融市场发展,因中国在岸市场对海外投资者非常重要,投资者仍会对其保有足够的投资兴趣。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蒋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