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安徽泗县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 身怀一技之长 创业不再是梦

2019-11-12 08:57 经济日报

来源标题:安徽泗县探索职业教育新模式 身怀一技之长 创业不再是梦

毕业至今5年,周进升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回一趟自己的母校——安徽宿州环保工程学校,有时是跟师弟师妹交流创业心得,有时会站上讲台义务做电商培训。

1994年,以优秀毕业生身份走出校门的周进升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回顾起在学校时光,周进升说得最多的就是母校给予他的帮助。如今,他创办的泗县助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宿州环保工程学校的实训基地。周进升对经济日报记者说,“职业教育为我打开一扇窗,只要奋斗,世界可以同样精彩”。

宿州环保工程学校是一所以资源环境类专业为特色的综合性公办普通中专,承担着泗县全县中等职业教育。2017年,以“国有资产性质不变、公办教职工身份不变、政府按公办职业学校财政投入不变”为原则,宿州环保工程学校实施市场化托管。

“旨在借助优质教育资源和灵活办学机制体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打造职业教育新模式,满足服务地方新兴产业和脱贫攻坚的发展需求。”宿州环保工程学校校长助理许春晖说。

走进位于主教学楼的二楼教室,几十名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正埋头踩着电动缝纫机。作为常州一制衣厂的驻校代表,江军既是学校的缝纫课老师,也是学校的裁料师傅。“我们与宿州环保工程学校之间的校企合作已长达10年,每年都为制衣厂输送100名学生。”江军介绍,通过在校期间的针对性实习,学生们毕业后进入企业就能上岗,实现了从教室到车间的无缝对接。

据了解,泗县每年初中毕业生约8000人,有98%的学生要完成高中阶段学历教育。而普通高中年招生4500人,有约4000人要进入中等职业学校就读,其中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多半选择职业学校。

许春晖告诉记者,从继续再教育角度出发,职业学校是阻断贫困代继传递的重要战场。通过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每个初中毕业生都能学有一技之长,拥有创业、谋生和脱贫的专业技能,从而真正实现“输出一人,脱贫一户”。

值得一提的是,宿州环保工程学校还承担着社会就业技能短期培训任务。职业技能培训贵在落到实处,除了服装工艺,结合泗县实际情况,该学校培训部还开办了家政、电子商务、食用菌栽培、金丝胶瓜、盲人推拿、残疾人编织以及面点制作等诸多实用技术培训。

据统计,宿州环保工程学校从2017年至今已累计培训5863人次,结业率达100%。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白海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