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年内新增地方债发行近1.83万亿元 专家预计下半年发行节奏将加快

2021-07-27 10:21 中国经济网

虽然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较往年偏慢,但发行定价更加市场化。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6日,年内新增地方债发行18279.49亿元,完成债务限额的40.9%。专家预计,下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节奏将加快。

  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提升

近期,江苏、北京、湖北、广东等地招标发行的部分地方债与同期限国债的利差缩窄至15个基点,提升了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自2019年开始,地方债发行票面利率一般设定为高于国债收益率25个基点。财政部去年发文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参考地方债收益率曲线合理设定投标区间,促进地方债发行利率合理反映地区差异和项目差异。

“近期,部分省份地方债券较国债招标利差缩窄,这符合地方债券市场化发行要求,会成为今后地方债券发行中的常态,未来有可能还会出现地方债券招标利率低于国债利率的可能。”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部分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很高,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也自然受更多市场资本的吸引,造成其债券与国债利差减少。同时,我国地域广阔,地方经济在不同地域之间差异较大,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招标利率存在一定差别也很正常,这是政府债券市场化的必然反映。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地方债市场化发行的背景下,地方经济较发达、政府信用相对更好的地区地方债发行利率将有所降低。在银行仍然存在较大资产配置需求的情况下,地方债总体利率水平或将有所下调。不过未来地区之间的地方债利差可能会有所扩大。

“同时,随着地方债二级市场的发展,机构配置地方债的流动性补偿将有所减小,长期来看也会导致利率有所下行,但下行的空间可能是有限的,因为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降后,地方债资金占用成本上升,若地方债与国债的利差继续缩小,将降低地方债的吸引力。”陶金表示。

根据财政部最新数据,今年上半年,各地已组织发行新增地方债14800亿元,其中,一般债券4657亿元,专项债券10143亿元;从专项债资金投向看,上半年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约一半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约三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重大项目;约两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领域重大项目。

张依群认为,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更多用于传统基础类、产业发展类项目,同时兼顾民生保障等改善类项目,这和我国经济结构和发展布局基本相适应,既能有效推动地方经济增长,也能有效改善基本民生。

陶金表示,长期看,专项债资金投向将更加集中在民生、新基建、科技教育等领域,而短期内新型城镇化仍然存在资金需求。

  新增地方债发行进度为40.9%

今年安排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44700亿元,截至7月26日,年内新增地方债发行进度为40.9%。张依群表示,未来新增地方债券发行节奏会逐步加快,地方新一轮地方债券储备项目将会陆续上马,对地方债券需求也会相应增加。但地方债券发行限额不等于必须要完成发行任务,地方债券的需求也会随着经济增长不断调节,既要避免债券项目资金供给不足,又要避免大水漫灌加剧财政风险和浪费。

陶金表示,下半年新增地方债发行的节奏,预计会比上半年有所加快,但能否在年内发行完地方债限额,依然存在不确定性。首先,地方政府发行意愿较前期可能受限,在终身问责的限制下,地方政府对资金收支平衡安排、项目收益前景的要求都有了明显提升;其次,基建的好项目毕竟较少,这些好项目资金来源不止专项债一项,一般预算下的财政资金很大程度上能够覆盖民生、科技、教育和环保等重点领域,专项债发行的用途处于相对尴尬的境地;第三,尽管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背景下,地方债发行可以减少债务偿还负担,但毕竟一般债券也有严格预算安排,专项债则更加限定于具体领域,想要通过专项债来化解地方隐性债务,还是要经过改革和创新安排。

“不过,从三季度看,依然会有较大规模的新增专项债发行,这是由于历年地方债发行安排的刚性决定的。”陶金表示。

责任编辑:蔡健雅(QZ002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