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美高官称已有上千中国研究员离美,让中国人离开就安全了?

2020-12-03 13:35 海外网

【环球网报道】据路透社12月3日报道,,美国司法部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2日声称,在美国所谓“打击技术盗窃”的行动之下,已有1000多名中国研究人员离开美国。

报道称,德默斯当天在美国智库阿斯彭研究所举办的一次讨论会上声称,这些(中国)研究人员已经离开美国。德默斯还宣称,该部门对这些所谓的“中国特工”还发起了多起涉及工业和技术间谍活动的刑事案件。

此外,德默斯还继续抹黑称,“只有中国才有资源、能力和意愿”来从事近年来美国(情报)机构所看到的广泛的“外国影响活动”。

报道提到,司法部一位官员称,这部分人不同于(美国)国务院9月提到的那批人员。美国国务院9月表示,美国已撤销1000多名中国公民签证,禁止被视为具有“安全风险”的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中国教育部当时回应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出台限制中国留学人员的错误做法,坚决反对将正常的留学交流政治化和污名化。美国领导人多次公开表示欢迎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美方出台相关措施是自相矛盾、自食其言。

报道称,当天在同一场合,美国国家反谍报与安全中心主任威廉·埃瓦尼纳也声称,受到美国机构监控的在美中国研究人员,“都是奉中国政府的命令来到这里的。”

此前,针对美国取消中国学生或研究人员签证事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美方在中美人文交流领域采取了一系列消极言行,与美方自我标榜的开放自由理念背道而驰,与两国民意背道而驰,与两国开展国际人才交流背道而驰,给中美正常人员交流和人员往来带来严重消极影响,严重损害两国关系社会基础。

赵立坚还说,美国政府公然采取损害中国在美留学人员合法权益的措施,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种族歧视,严重侵犯了中国留学人员人权,美方应立即停止利用各种借口对在美中国留学生的无端限制和打压,我们支持中国留学人员依法维护他们合法正当权益,中方保留对此事作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