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千龙连线|全国人大代表伊彤:建议“智能终端安全保护”入法

2020-05-25 13:2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5日讯(记者  刘美君)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学术带头人、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表示,《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网络安全规范的基本法律,建议在其中增设“智能终端设备的安全保护”的内容。

5G号角吹响,随着更多终端设备联网,网络安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伊彤表示,想要确保网络安全,就必须从保障智能终端的完整性、安全性入手,杜绝带病运行的设备接入网络,从制度上、流程上、源头上加强对数据信息安全的管控。

从法律层面来看,保障终端安全需要有相关配套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为此,伊彤提出,现行《网络安全法》更多关注的是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信息系统或控制系统,而对面向未来的各类入网、涉网智能终端关注不足。《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网络安全规范的基本法律,建议在其中增设“智能终端设备的安全保护”的内容。明确各项智能设备中操作系统、信息系统的法律地位,在国家基本法律层面对各类入网、涉网智能终端及操作系统予以保护,建立完整的智能终端安全保护机制。

保障物联网安全首先要加强终端设备的安全,同时强化安全管理。伊彤解释说,比如,出厂前,各类智能终端需要进行严格的检测、入网认证,保证原厂智能终端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其次是出厂后,禁止在流通环节对已检测认证的智能设备信息系统进行破坏;最后是建立健全普通消费者的投诉维权机制。

责任编辑:张思宇(QX0007)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