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红灯笼点亮年味 照出成都的“绣花”功夫

2020-01-19 13:32 人民网-四川频道

来源标题:【新春走基层】红灯笼点亮年味 照出成都的“绣花”功夫

人民网成都1月18日电 (记者 宋豪新)灯笼高挂,年味渐浓,幸福满溢。

新春将至,红色成了成都街头冬日里最亮眼的一抹底色。橘黄的路灯下、热闹的商铺外、小区中庭树杈上……随处可见大红灯笼高高挂,为归家的行人带来阵阵暖意,咂摸出越来越浓的中国年味儿。

在春节前高高挂起17.2万个红灯笼,这是成都提前5个月就开始准备,要送给千万市民的新春礼物。藏在这一盏盏红灯笼里的,是城市管理者用“绣花”功夫治理城市的细心、耐心、巧心,是成都连续11年位居“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的秘诀之一。

精细化

灯笼白天放路边无人问 “挂灯人”在“等”什么?

14日上午10点,红星路二段双向八车道内车流疾驰。道路两侧的人行道路灯杆旁,放置着一串串比人高的大红灯笼,引得行人纷纷侧目拍照。灯笼为何在路边放而不挂?成都市城管委的“挂灯人”笑了:“等天黑。”

1月10日至15日,成都市城管委牵头,在城区主干道和重要公共场所周边集中安装红灯笼。安装一组灯笼,需要1台工程车,3个工作人员,耗费约15分钟。“在工作日的白天,以折损四分之一通行能力的代价,占用红星路一条机动车道,用于悬挂灯笼,这是不可能,也是不允许发生的事情。”红灯笼技术安装负责人邓文全接到的指令简单有力——“等”!

为了提高安装效率,工作人员利用白天时间,避开车流高峰,先将灯笼运送到街边组装好,晚上10点至次日凌晨6点再悬挂安装。通宵安装的那几天夜里,飘着零星小雨,气温降至冬日低点,接近0℃。邓文全活动着快冻麻的双手,安装速度一点没减缓。

灯笼的悬挂高度也经过了细致的考量。“根据《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规定,为保证道路交通安全,我们要求灯笼底部的安装高度原则上不低于5.5米,最重要的是和路灯杆高度及周边环境和谐统一。”成都市城管委市容和广告招牌管理处副处长刘磊介绍。譬如,身高达15米的人民南路的玉兰灯,就将灯笼“支架”悬挂在7米以上的位置。

科学化

提前5个月筹备 反复调试出灯笼最美姿态

晚上6点05分,与红星路相交的蜀都大道上,已悬挂好的红灯笼随路灯一同亮起,泛出暖暖的色调。在2020年春节期间,成都将在3.1万余柱灯杆挂上了17.2万个红灯笼、5330个红红的中国结。其中,“5+2”主城区超1万柱灯杆上,有超6万个灯笼,装点着新年。

为了这次新年大秀,灯笼准备了长达5个月的时间,以“绣花”的功夫,将灯笼尺寸、颜色、亮度等调整到最美姿态。

依照“选秀”标准——《路灯杆悬挂灯笼、中国结安装技术导则》,直径1米、0.8米、0.62米三种尺寸的灯笼入选,分别与城市主干道及重要场所周边道路、次干路、支路搭档。

2019年10月,三种灯笼提前在老川藏路、天府大道上演了一场调试“预演”——偏红的灯色较为刺眼,由上至下照射的光源会产生眩光,影响驾驶员视线。针对预演效果,工作人员反复调整试验,将LED贴片灯盘置于灯笼下部向上发光后,完美解决了眩光问题。灯色则选择了如台灯般的5000K高亮色温,看上去通透柔和。

可持续

预留接插口可循环使用 专人“全时段”巡查保障亮灯

灯笼就位,灯笼与灯杆的“一拍即合”,散发出柔软的红光。

早在2个月前,成都市城管委照明监管服务中心便提前布局,对6000柱路灯杆进行钻孔布线,在灯杆距离地面6米处设置长久固定的面板式航空插头插接口。原因很简单,这样一来既看不到散乱的明线,也消除了因不规范的乱接乱搭灯杆电源造成的安全隐患。“想要达到同等亮度,普通白炽灯泡是60W,家用节能灯泡25W,我们精确计算了路灯的负荷余量,选择了12W的LED灯作为灯笼光源,确保灯笼接电后,不会因负荷过大,对路灯的正常照明产生影响。”刘磊说。

灯笼悬挂安装完毕,工作人员将灯笼插头接入插座面板,即可点亮。灯杆上预留的插接口还可反复使用,大大降低了灯笼接电成本。

新年大秀拉开帷幕,后勤保障随之上线。各实施单位专门成立应急保障工作小组,每天安排专人分别白天和夜晚进行巡查,一旦发现灯笼破损、熄灯不亮等问题,第一时间维修维护。

如同“绣花”一般,成都细细地为斑斓的城市夜色,镶嵌上属于中国年的红灯笼,照亮了人们的团圆路,亦照亮了大家期盼的火红光景。

作者: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