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5G时代网络版权保护迎来新挑战,上市公司持续推进技术创新

2019-12-05 13:48 中国新闻网

12月3日,由中国国家版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版权国际论坛”在成都开幕。如何运用创新技术,探索版权保护新路径,成为5G时代网络版权保护的热议话题,上市公司如汉邦高科(300449)等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助力5G时代网络版权保护。

本次论坛主题是数字环境下版权与创意产业新挑战和新机遇,论坛由中国国家版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主办。来自全球1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的版权部门负责人、版权产业界行业组织、国内外企业机构负责人就数字环境下版权运用和管理、国际版权保护协作,版权在促进和保护创意产业中的作用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其中,如何解决版权保护取证难、维权难、赔偿难等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网速的大幅提升或可导致侵权传播的速度更快,范围更广。技术变革催生了版权产业新业态和新融合,近年来,依托移动互联网的短视频、直播、电竞等垂直领域兴起,使得网络已成为版权保护主战场。如何运用创新技术,探索版权保护新路径,成为论坛上的热议话题。

腾讯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科学技术的产生与发展,为知识产权事业提供“新引擎”的同时,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模式。随着这些创新技术与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度融合,利用技术对抗侵权的经验在实践中将不断成熟。

上述负责人介绍道,作为平台和权利人,腾讯在版权保护方面做了积极的尝试,运用一些创新的技术手段和创新的技术方法去做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以《流浪地球》在2019年春节档遭遇的盗版事件为例,据腾讯提供的数据显示,腾讯安全云技术团队配合国家版权局,通过安全云底层技术,对盗版的小网站进行屏蔽,阻断访问盗版网址总量达到1.9亿次。

中银国际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国产技术已相对成熟,政策推动下渗透率预计快速提升。数字水印是一项较为成熟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国内参与者主要包括汉邦高科、数码科技、成都宇飞、国泰信安以及一些信息安全企业等。

以汉邦高科(300449)为例,其在2017年通过收购金石威视进军数字水印领域,其中,金石威视是国内少数掌握数字水印核心技术的企业之一,技术通过了美国电影协会的认证,也得到了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院的认可。

在数字水印技术在版权保护应用领域上,汉邦高科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联合多方拓展技术应用领域,包括携手金运激光(300220)开展IP衍生品无触摸式识别图片视频加密技术的研究以及IP衍生品知识产权保护的软硬件研究;联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广科院”)研发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符合市场未来方向的系统、产品。

具体到与广科院的合作,根据汉邦高科(300449)近日披露的公告,其与广科院签署的《数字水印技术相关产品及系统的联合研发协议》合作范围包括基于数字水印的版权保护和追踪溯源;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媒资检索;数字水印算法在通用终端芯片的集成和移植;基于本合同产生的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目前,5G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大事,为抓住5G技术的应用机遇,广电总局正着重推进打造智慧广电融媒体,而如何更好地维护网络版权秩序和生态等也是重点关注问题。汉邦高科表示,和广科院的合作,将推进我国自主创新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实施,支撑广播电视全媒体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有助于推动构建健康有序的融合媒体内容保护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