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第五批、第六批《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发布

2019-12-05 10:5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第五批、第六批《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发布

中新网12月4日电 12月4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轻工业消费升级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第五批、第六批《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涉及食品、家用电器、家具、五金、玩具、乐器、自行车、洗涤日化、制笔等近20个行业,产品包括百姓生活中最常用的智能家电、洗护用品、儿童玩具、家具、乐器等共计135项。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讲话中介绍,1-10月份,规模以上轻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05万亿元,同比增长3.89%;实现利润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03%。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3.92%的资产总额,实现了占全国工业18.74%的营业收入和20.05%的利润,充分彰显出轻工业发展的韧性和强劲。1-10月份,我国轻工出口5521亿美元,同比增长5.64%,成为稳定外贸的重要力量。

张崇和指出,近年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积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制定了《轻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通过五大举措,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标准、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以绿色智慧推动高质量发展。四是以“三品”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以产业集群推动高质量发展。

“轻工业已完成了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型,正经历着从‘好不好’到‘强不强’的伟大跃升!”张崇和说。

对于在会上发布的《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张崇和介绍,这些产品体现以下升级和创新特点:食品更健康、营养和方便,家电家居产品更智能、跨界和舒适,文体休闲用品更具智慧创意。这些不断涌现的创新产品,在满足消费升级同时,提升了企业效益、推动了行业发展。

张崇和称,下一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重点从是强化产品质量保障、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赋能行业发展动力、加强行业技能人才培养这四个方面,推动轻工业创新升级和质量提升:

发布会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发布了第五批、第六批《升级与创新消费品指南》。涉及食品、家用电器、家具、五金、玩具、乐器、自行车、洗涤日化、制笔等近20个行业,产品包括百姓生活中最常用的智能家电、洗护用品、儿童玩具、家具、乐器等共计135项,其中性能优良、质量稳定可靠,可引领消费趋势的升级消费品69项; 采用新材料、新工艺,设计新颖,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创新消费品 66项。这些产品不仅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引领了轻工行业创新发展的方向,更成为轻工业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仍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何烨表示,为做好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评价工作,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开展了《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评价通则》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已完成审定,进入报批环节。该标准规定了轻工行业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评价的术语和定义、评价原则、评价程序、评价指标体系要求和评价结论等内容,从申报企业的资质,产品先进性、创新性、成熟性、环保性、安全适用性及效益等方面对评价工作进行了规范。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