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遏制自媒体乱象亟须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2019-12-04 08:36 人民网

来源标题:遏制自媒体乱象亟须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公众号侮辱鲁迅”一事近日登上微博热搜榜。据报道,微信公众号“皇太极在纽约”发布《贪财的鲁迅》一文,将鲁迅开三闲书屋、野草书屋等解读为“为赚钱而下海做书商”,断章取义讽刺鲁迅“贪财”,偷梁换柱得出“鲁迅凭借过人的商业天赋,在文字变现上实现了利益最大化”的结论。在调侃鲁迅是“人生大赢家”之后,作者笔锋一转,不失时机地卖起了理财课。

这篇引发众怒的“公众号侮辱鲁迅”公号文章,堪称近年来自媒体乱象之典型样本。有研究者概括了自媒体乱象的四种表现,分别为虚构事实、制造焦虑、煽动情绪;消费名人,庸俗解读,实为带货;洗稿泛滥,剽窃内容,堆砌观点;炮制谣言,中伤企业,变相敲诈。从中不难总结出某些自媒体作品生产和传播的特点,这些特点又是遏制自媒体乱象、打击自媒体违法犯罪的难点所在。

某些自媒体作品生产和传播的一个特点是,嬉皮笑脸,油嘴滑舌,通篇“三俗”,一点儿正经没有,永远别指望他严肃认真好好说话。这类自媒体不是胡编乱造信口开河,就是煽动情绪蛊惑人心,其目的就是为了引人注目、耸人听闻,以便疯狂涨粉,不断收割流量赚得盆满钵满。

另一个特点是,越是“不好好说话”的自媒体作品,往往越能撩拨一些人的“不正经阅读”欲望,并能产生病毒式超强传播效应。某个自媒体发布一篇造谣传谣或恶意诽谤的文章,当事人或权威机构即便迅速发布消息予以辟谣,往往也很难消除前者产生的恶劣影响。正说的说不过戏说的,辟谣的赶不上造谣的,自媒体时代常见的这种传播现象,向依法惩治自媒体乱象提出了严峻挑战。

找准了遏制自媒体乱象的难点,也就找到了自媒体领域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增强治理实效的方向。网站、微博、微信公号、网络内容社区等发布自媒体文章的平台,以及有关职能部门、新闻媒体、行业企业和社会机构等,要积极倡导健康、清新的文风,培养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大力摈弃油滑虚浮、庸俗无聊的习气和为追逐流量无所不用其极的做法。互联网企业、网络内容社区、行业协会等要建立完善自媒体自律与责任追究机制,让那些以“不好好说话”、一味煽动情绪甚至恶意造谣传谣为能事的自媒体彻底失去立足之地。

我国《网络安全法》《刑法》等法律法规对打击自媒体违法犯罪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2018年1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其中将“组织或雇用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列为重点打击的黑恶势力之一。今年4月,广东警方打掉一个全国最大的“网络水军”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201人,捣毁涉案公司5家,查获微信公众号1300多个,传播虚假信息的网页链接3万余条。

行业自律、行政监管、法律惩处一个都不能少,多种综合治理手段一个都不能软,整治自媒体乱象工作一定能取得积极成效。

邓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