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群体共享”保单防返贫

2019-11-28 08:33 人民网

来源标题:“群体共享”保单防返贫

前不久,河北邯郸市魏县东代固村的王建英意外地收到一笔近9000元的救助金,让她既意外又感动。

今年年初,王建英的母亲因冠心病住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花费近9万元,新农合报销后,自付费用超过2.5万元。对于收入不高的王建英来说,医疗费和后续治疗的药费让他们一家面临返贫的风险。

“正发愁呢,没想到政府救助金就送上门了。”王建英告诉记者,母亲出院后没过多久,太平洋财险公司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上门核实情况说,她家虽然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但属于非贫低收入户。在王建英的母亲进行新农合报销时,县上的防贫大数据监测平台就发现了她家的情况,因看病自付费用超过了防贫预警线,就将王建英的母亲纳入防贫保险救助范围。

2018年以来,邯郸市已有2272户像王建英一样的家庭获得了“雪中送炭”,2347万余元的防贫保险资金将他们挡在了贫困线之外。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扶贫开发领域的主要任务将由以脱贫为主转到以防贫为主,就是让低收入者不能再降到贫困线以下。”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2017年,邯郸就开始探索建立精准防贫机制,主要针对非高标准脱贫户和非贫低收入户。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进行政策兜底保障;对有劳动能力的,经过分析,因病返贫的超过60%,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2017年,邯郸市在魏县、馆陶县开始探索试点防贫机制。邯郸市不事先确定具体对象,不建档立卡,只设认定条件,以上年度国家贫困线1.5倍为防贫监测线,将当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此线的农村非贫低收入户或非高标准脱贫户人口纳入防贫范围。

“探索防贫工作之初,我们想选择购买一种保险进行尝试。但原来的险种大多是‘保到人头’,而魏县农村人口近80万,这么大一个群体,且返贫、骤贫对象很难固定,保险怎么买,谁来买?”魏县县委副书记陶俊强告诉记者,魏县经过调研,与太平洋财险公司达成协议,创造性地设立了“精准防贫保险”:由县财政拿出400万元作为防贫保险金,按每人每年50元保费标准为全县10%左右的农村人口购买保险。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借助太平洋财险公司专业化手段,实施入户勘察核算,对经过综合认定符合条件的防贫对象发放保险金。

魏县扶贫办主任陈瑞学认为,此举不仅做到了“少花钱、多办事”,也推动了保险创新,实现险种由“定人定量”到“群体共享”的转变。

2018年,魏县的成功探索在邯郸全市开始推广。为防止返贫发生,邯郸对“两非户”人群实行因病、因学、因灾自费部分划线救助。其中,非高标准脱贫户、非贫低收入户因病住院分别以自付费用0.5万元和2万元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出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户年救助金额最多20万元。因学方面,邯郸市对“两非户”子女注册正式学籍、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外全日制学历教育期间,以年支付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合计0.8万元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过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因灾方面,对自然灾害类的“两非户”,户均以损失1万元为救助起付线,超过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救助金额最高不超过3万元;交通事故类未得到相应赔偿或虽得到赔偿但损失仍然过重的,分类实施防贫救助。

同时,针对失业致贫返贫问题,邯郸市组织有需求对象参加各类劳动技能培训或安排公益性岗位、“扶贫微工厂”就业。

邯郸市精准防贫机制效果非常明显:2018年邯郸市返贫的只有6户、20人,分别比2016年降低99.06%、99.11%。这6户全部为丧失劳动能力户,没有因病、因学、因灾负担过重而导致返贫的。在全国首推“精准防贫保险”等创新举措的魏县更是在今年9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系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陈发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