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江津区大力扶持企业创新发展,依托“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解决企业痛点

2019-11-27 15:09 消费日报网

11月27日,“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主题宣讲暨沟通交流工作会在江津双福召开。重庆市江津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王树勇、阿里云天池大赛总导演王听与江津区产业园区代表、六十余家工业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就技术实施难点、方案落地可行性、大赛预期成果、企业配合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切实贴合大赛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以智能制造+产业赋能为主题的具体需求,共同打造江津区工业大数据产业发展蓝图。

据王树勇副主任介绍,“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系每年一届的长期性赛事,由江津区政府和重庆市大数据局联合主办,落户于江津双福。江津区委区政府聚焦工业产业,加强对辖区内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深入调研、意见交流、汇集众智、人才引流等方式助力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通过大赛解决企业发展痛点,切实赋能实体经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有望推动江津区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已成为新一轮科技变革的潮流,将创新技术与工业产业痛点需求对接,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大趋势。在这一背景下,王树勇副主任建议园区工业企业从三方面进行思考:一是招聘专业信息官,完成信息化和云化建设工作,推进本企业上云上平台。未来已来,目前早已进入大数据时代,不抓紧趋势,则极有可能被淘汰。二是深入挖掘自身痛点。从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等环节深度进行挖掘,思考信息技术解决该痛点的途径。三是从降本增效方面进行思考,如何运用信息技术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

深度挖掘企业转型需求,探索产业升级“津”标准

截至今年9月,江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20家,实现规模工业产值672.2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数据智能相关企业36家,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100亿元,已建成重庆市级数字化车间14个,预计全年74家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

如今,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新一轮科技变革的潮流,将创新技术与工业产业需求对接,能有效促进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在装备制造、汽摩整车及零部件、新型材料等方向进行深入探索,旨在加快创新技术的应用落地、支持企业发展,从而打造区域新标杆、推动重庆智能制造升级。

江津区政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的“指挥棒”作用,针对当前工业制造数字化转型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为契机,借助阿里云技术平台与专家资源,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全面提高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为企业加快“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成果研发转化提供有力支持。

9月16日,江津区大数据发展局会同区经信委下发了《关于江津区举办“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赛题筹备等相关工作的通知》,向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放调查问卷400余份,镇街、园区反馈回调查问卷88份。从九月下旬开始,阿里云天池大数据众智平台联合江津区人民政府针对辖区内100余家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并与其中41家企业进行深度沟通。

经过多维度筛选比较后,10月21日至23日,调研组对重庆伟星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太极集团重庆中药二厂有限公司等八家企业进行系统性走访,围绕共性需求“产品质检”“库存盘点”“智能排产”开展针对性调研,初步判断数据采集方案和课题难度,为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的举办打好前期基础。

位于江津区白沙工业园的江记酒庄,是江小白酒业旗下的高粱酒酿造企业,总投资逾十二亿元,拥有高粱酒发酵、蒸馏、储存、分装、检测、仓储物流等多个功能板块。在走访过程中,相关负责人重点介绍了企业的生产过程、经营情况,并指出,企业目前对于产品质检的需求较为强烈。

成品酒装瓶后,质检员会进行灯检,目前这一环节主要依赖于人工,整个包装车间有超过60%的人员从事质检工作,人力投入巨大。此外,酒的质检必须要在强光下仔细观察,人眼长时间处于强光刺激,极大损伤视力,目前只能依靠每小时频繁换班来降低影响。人工检测往往受限于每个人的判断标准,并且在强光下极易疲劳,很容易出现漏检错检等情况,影响产品质量把控。如果应用机器视觉技术,可以有效降低人工成本并提高准确率。

大数据智能化驱动创新发展,加强工业数字化转型扶持力度

作为重庆产业大区,江津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双福工业园、德感工业园、珞璜工业园、白沙工业园四大园区,已基本形成装备制造、汽摩整车及零部件、新型材料、食品加工、电子信息五大产业集群。

2018年,江津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江津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在强化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招商引资的同时,加快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重点通过支持企业机器人换人、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升级发展,促进“江津制造”向“江津智造”转变。

在11月27日召开的“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主题宣讲暨沟通交流工作会上,重庆市江津区发展改革委、大数据发展局副主任王树勇、阿里云天池大赛总导演王听介绍了大赛整体规划和前期准备工作。同时,来自四大园区的产业园区代表以及数十家工业企业代表也参加了工作会,为进一步挖掘各企业存在的痛点以及后期赛题储备作准备。

与阿里云共同举办大赛,亮明了江津区政府全力以赴推动智能制造的态度。同时,借助阿里云天池平台的技术实力和优质资源,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探索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路径,推动产业数据开放、新旧动能转换,为区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造氛围、树立标杆、坚定信心。

据悉,“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采用双赛制模式:智能算法赛(命题式竞赛)侧重于通过数据算法模型,遴选行业痛点解决方案,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贡献力量;应用创新赛(开放式竞赛)围绕核心技术的应用效率和行业价值展开,旨在发掘全球先进的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创新应用成果,为政府下一步产业引进和招商引资提供辅助决策。

截至目前,已有63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数据上线进行大规模宣传后,参赛队伍预计能达到2000支。通过初赛、复赛、决赛后,首届“数智重庆·全球产业赋能创新大赛”预计将于2020年3月底在江津双福举办线下答辩、路演、专家评审及颁奖活动。

此次大赛的优秀研究成果与行业成熟的解决方案将共同为企业数字转型提供指导与支持,将人力从重复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也为企业降低人力成本、培训成本、管理成本,提升企业运行效率。通过加强工业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解决机理模型匮乏、应用落地难、降本增效不显著等产业瓶颈。

未来,江津区委区政府也将立足主导产业,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硬件、汽车电子、集成电路作为大数据智能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数字技术+产业赋能”的形式,为进一步完善企业扶持计划打下坚实基础,将数字化制造打造成江津区工业升级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