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央美刘斌教授受邀赴威尼斯美院开展学术交流

2019-11-22 14:03 大众网

应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院长Giuseppe La Bruna(朱塞佩·拉布鲁纳)的邀请,中央美术学院刘斌教授前往意大利威尼斯美术学院展开学术交流活动,并做了关于中西文化比较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受到了当地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威尼斯美术学院自1750年成立以来首次邀请中国艺术家进行的高规格学术交流活动。

当地时间11月25日下午,刘斌教授在威尼斯美院做了题为《东方当代文化的形式和图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威尼斯美院教授兼策展人Fraternali Paolo(保罗·佛拉特纳里)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他说:“能邀请到刘斌教授来威尼斯美术学院讲座,至今我依然感到荣幸。刘斌教授的作品触及到了我的灵魂。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感觉到描绘的每个个体生命的不同。刘教授虽然有很高的技术能力,但没有丝毫的炫技,从中可以看到刘教授有很高的涵养,东西文化贯通。”

在随后的讲座中刘斌教授提出:任何一种艺术样式,都可以从它赖以生存的文化母体中寻到其生发的脉络和动因,他从中西方文化的本质——时空观念的差异为切入点,深入客观地探究、分析了中西方绘画图式形成差异及嬗变现象的原委。

讲座进一步从“O”与“X”两个符号形象化比喻开始讲起,以两幅象征中西时空观念差异的图例展开讨论,非常生动又不失深刻地分析了两种图像样式所呈现出的各自时空特质:中国文化数千年来呈大一统之势,成功地应对、融合了外来文化的挑战,保持了自身特性的相对稳定。阴阳感应,儒道互补,绵绵不息,从未间断。至二十世纪之前,总体上看,圆融、和缓、循环,是中国文化的基本面貌。西方文化落基于希腊科学理性和希伯莱道德信仰,二者成为其文化发展的基本内在动因,并且,其科学精神的传承,亦成为西方文化中一支最生动、活泼的力量,呈现出一种起落激荡,直线式突进的态势。“圆”和“直”之别,成为中西两种文化的一个基本特质。刘斌教授通过分析中西经典绘画作品中所呈现的“时空”差异,进一步阐述这两种文化由于看待世界的不同方式的影响——时空观的差异,而造成的绘画“时空图式”的巨大差异。随后,刘斌教授通过自己的绘画、装置、影像作品,较为详细地介绍了自己艺术创作道路上的思考、演变过程,并将其归纳三个层面:

1、对于存在、生命意义的追问。

2、借用“水墨”和“光色”作为中西文化精神的替代和化身,并将二者以一种“介质”的姿态相遇,以此作为一种新的表现语言的可能性的探索。

3、借用画面中近乎原始的生命符号,对充斥着各种矛盾、冲突、不可化解的当下“碎片化”生存体验进行投射和暗喻。

刘斌教授最后总结到:进入当今信息化社会,在全球信息互联和科技共享的交融下,艺术语言的世界性观照已不可避免,以更高的思想维度和宽阔的视野观看方式,吸纳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以心智的卓越和对人类自身命运深切理解和关怀,已成为艺术家共同关注的课题和创作的动力。

在此次文化交流活动中刘斌教授还专程携带了他的20幅小型作品与威尼斯美院老师、学生进行了交流并展览。威尼斯美术学院朱塞佩·拉布鲁纳院长感慨地说:“从刘斌教授的作品中看到了我们相同的创作动机,我们在文化内涵上有非常相似的东西。我很欣赏刘斌教授从宇宙、从天地间来关注生命这个角度,我的作品里即带有中国文化的精神,这是很神奇的,我们的关注点相同。从刘教授描绘的人物形象上看,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能够让人去思考他们在想什么,看什么,又反过来让人思考自身。我们源自于同一个祖先,我们的DNA应该都是相同的,只是后来的迁移使得人们外表产生了差异,但人类的内心有着同一个宇宙。当我们仰望星空,我们看到的,是同一片天空。”

威尼斯美院院长Giuseppe La Bruna、威尼斯美院副院长Turria Giovanni、威尼斯版画系主任Serafini Andrea、威尼斯版画教授兼策展人Fraternali Paolo、俄罗斯油画艺术家Yuiya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