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商务部:分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19-11-22 17:04 中国经济网iang

来源标题:商务部:分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经济日报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冯其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21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并研究提出分步骤、分阶段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据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上线运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基本建成,“极简审批”深入实施,多规合一改革成效显著,市场主体加速集聚,国际开放度明显提高,风险防控体系逐步完善。目前,总体方案明确的中央事权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已经达到95%。

据了解,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国吸收借鉴国际先进自由港建设经验,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结合海南特点,形成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核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成果。

在回答有关中美经贸磋商的问题时,高峰表示,双方经贸团队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关于协议磋商的细节,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透露,但外界的传言并不准确。中方愿与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力争达成第一阶段协议。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也符合整个世界的利益。

在回应有关制造业使用外资情况时,高峰表示,今年前10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主要是偶然性因素的影响,并不是趋势性变化。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我国制造业吸收外资同比保持平稳增长。去年8月至10月期间,由于多个外资制造业大项目集中到资,导致去年1月至10月基数较高。

从总体上看,我国制造业吸收外资向高质量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今年1月至10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吸收外资同比增长5.5%,占制造业利用外资的比重达到了38.9%,占比增长了5个百分点。外资制造业大项目加速在中国落地,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正在持续优化。

“中国市场潜力正在不断释放,我们也在持续努力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高峰说。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