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破局房企负债困境,上市企业战略减负初见成效

2019-11-15 14:35 北国网

在行业不景气、政策调控的双重压力下,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遭遇了负债困境。恒大研究院地产行业研报表示,该行业天然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决定了大规模建设阶段行业资产更重、负债更高。减轻负债压力在每一个房企心中都占据重要位置。上市企业保利地产(600048)、粤泰股份(600393)等均在战略布局减轻负债率并已取得成效。

恒大研究院地产行业研报显示,过去二十年的快速城镇化和经济高速增长释放了居民庞大的住房需求,我国房地产业进入大建设阶段,1998-2018 年,房屋施工面积从5.1亿平增长至82.2亿平,年均增长14.9%,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从3614亿元增长至12.0万亿元、年均增长19.2%,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基本保持在20%左右。因此房地产行业负债率较高。2018年A股整体资产负债率84%,其中最高的5个行业依次为银行业92%、非银金融业84%、房地产业80%、建筑装饰业76%、公用事业65%,均为重资产行业。

上市企业粤泰股份(600393)采取了众多措施化解债务风险,其中北方信托授信63亿元,世贸集团跟粤泰股份达成了国内几个项目的64亿元的收购计划,而且都在具体执行。透过这一系列运作,粤泰股份在刚刚过去的第三个季度的债务情况已经得到较大改善,短期债务以及长期债务分别降低了74%以及36%。业内人士表示,粤泰股份的债务危机以及现金流危机已经过去。

近期,其推出的万能险发售完毕,项目进程健康正常。据了解,这款保险的市值是一亿元,销售一空代表着这款保险受到了众多客户的肯定。其次,这款保险中所提到的收益来源项目“逸园”,目前已经进入了正常的销售阶段,合同条款正在正常履行,进程并未出现异常。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大力扭转了大众们此前对万能险的不利猜想。

另一家上市企业保利地产负债率相对较低。财报显示,保利地产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11.41亿元,同比增长19.48%,归母净利润99.55亿元,同比增长53.28%。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7%。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分析指出,2019年上半年,保利地产的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4.99%。保利地产的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一直控制在较为合理的水平。各项偿债指标合理,保利地产的短期债务占比为17.22%,一年到期的债务相对可控,且账面资金足够覆盖。

恒大研究院地产行业研报显示,衡量房企负债情况的最常用指标是资产负债率,但也要考虑预收账款的影响。由于当前国内仍处于开发销售为主的大建设阶段,房企资产较重,叠加股权融资渠道有限等因素,决定了负债经营仍是房地产行业的主要模式。

中泰国际认为,10月地产投资、住宅销售符预期,房价环比增速回落,重申短期政策利空出尽观点。11月11日深圳宣布取消对普通住宅总价的要求,预计将有效降低刚需购房成本,由于深圳房价仍现上升趋势,此次放松略超市场预期,未来其他一线城市有机会微调政策以释放刚需。上一周地产板块随大市调整,考虑未来政策展望积极,调整带来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