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助贷监管全面收紧 严控资质和资金流向

2019-11-15 08:40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助贷监管全面收紧 严控资质和资金流向

近期,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助贷严监管信号密集释放。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上海、北京、浙江、厦门等多地发布关于助贷的风险提示,其中,平台业务资质、风控能力、资金流向等成为监管重点。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近日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对于“助贷”业务,监管部门一直密切关注银行与第三方机构、金融科技平台的资金、技术等各类合作。一方面持开放态度,另一方面会密切关注助贷业务的潜在风险,比如科技安全风险等。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纷纷发力助贷业务,助贷已经成为部分平台新的业绩增长点。人大普惠金融研究院发布的《助贷业务创新与监管研究报告》显示,助贷机构往往有运用大数据筛选客户的基础,能够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获客、风控、贷后管理等服务。不过,有些机构缺乏足够的数据与管理经验,贷款资质造假、资金挪为他用等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当前,地方正密集收紧助贷监管。央行上海分行近日印发《关于做好配合打击惩治“套路贷”加大消费金融业务创新的通知》,强调“严堵后门”,严防信贷资金流向助贷平台。此前,北京银保监局发文要求,银行对合作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审慎制定准入标准,合作机构准入应报总行审批,严禁未经授权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汪子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