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沪高铁上会在即 创新铁路管理制度护航高盈利

2019-11-12 14:55

11月8日,证监会发审委公告显示,作为中国高铁最优质资产的京沪高铁将于11月14日上会。如果顺利过会,这将会是我国铁路资产证券化历程中的重要突破。

国民经济战略服务性行业

一直以来,我国都将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因为交通运输是我国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对于宏观调控、市场调节、经济布局和国防建设都有着重要作用。

“十二五”时期,我国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快速发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13.4万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倍,高速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沿海港口万吨级及以上泊位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初步形成。

其中,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我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铁路运输基于其运载量大、运行成本低、能耗少等特点,已成为我国最为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

2017年11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和原铁路总公司发布《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发改基础〔2017〕1996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60%和70%左右,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

具体来说,要在全面贯通“四纵四横”高速铁路主骨架的基础上,推进“八纵八横”主通道建设;全国铁路网基本覆盖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速铁路网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动车组列车承担旅客运量比重达到65%。实现北京至大部分省会城市之间2-8小时通达,相邻大中城市1-4小时快速联系,主要城市群内0.5-2小时便捷通勤。与此同时,铁路已成为我国对外交流合作新名片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领域,铁路建设、装备、运输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成果显著。

而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国优质的高速铁路资产。京沪高铁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已安全运送旅客9.4亿人次,有效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树立了世界高铁运营的新标杆。

创新管理制度护航高盈利

高铁运输行业存在一定的运营管理壁垒。运营高速铁路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铁路运输企业需要掌握多门类的专业技术,包括列车运行图编制、运输组织管理、运输设施管理、运输安全管理等方面,并且具备丰富的铁路运营管理经验,才能确保安全、正常地开展生产经营。

据京沪高铁招股书显示,京沪高铁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通过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委托京沪高速铁路沿线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和上海局集团对京沪高速铁路进行运输管理,并将牵引供电和电力设施运行维修委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进行管理。

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1-9月,京沪高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25,761.72万元、2,955,540.94万元、3,115,842.16万元和2,500,191.65万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90,318.80万元、905,344.22万元1,024,797.46万元和951,996.50万元,总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资料来源于:京沪高铁招股书

京沪高铁公司采用委托管理的方式从运营方面来说是一种制度的创新。通过委托各地铁路局等现有的成熟、专业的团队管理,既将现有存量有效盘活,专业的团队干专业的事儿,又减轻了自己全部管理的负担。不失是一种高效的管理方式,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值得很多国企借鉴和学习。

此次成功上市后,京沪高铁公司将以京沪高铁为依托,借助京沪通道及高铁区域路网辐射优势,优化资源配置,立足铁路运输主业,实施多元发展战略,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将公司打造成世界领先的现代化铁路运输企业拭目可待。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