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双11交易火爆背后 智能经济跨界融合趋势明显

2019-11-12 02:3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双11交易火爆背后 智能经济跨界融合趋势明显

双11交易火爆背后,智能经济的跨界融合趋势日趋明显,新的消费需求,新的产业形态将层出不穷。

双11每年都在创下新的成交额纪录,而今年双11还有一大特点,就是智能化趋势日趋明显。

比如,智能家居成为今年双11期间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智能家居商品在天猫双11预售期间,爆卖了近百万件,成为最受欢迎的消费品类之一。截至11月6日,共有5.4万件智能门锁接替了传统的“铁将军”,5万台智能投影仪将客厅变成了“家庭影院”。“第一爆款”则是扫地机器人,近12万台扫地机器人将在双11后入户“上岗”。

看似高大上的人工智能,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化应用场景,并走进寻常百姓家,这也恰恰印证了“智能经济”正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引擎。

何为智能经济?智能经济首先体现为人机交互方式变革。如果说过去20年,智能手机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么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等。

今天,许多家庭的一天大致是如此,早上起来,随着“智能音箱、开灯”“智能音箱,开启扫地机器人”,你一指挥,智能音箱就化身得力的小保姆,让相关电器自动开启。

可以看到的是,正是以智能音箱、智能投影仪、智能手环等为代表的智能设备,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熟悉和使用,也就逐步形成了智能家居产品和服务体系,并且在双11期间引爆更多的需求。

这其实就是我国在人工智能基础层、技术层的多年研发,最终形成了在应用层的全方位应用。根据乌镇智库发布的数据,2009-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累计专利数量达到68467件,排名世界第一,同期美国人工智能专利数量为30200件。

中国在人工智能基础层和技术层的大力投入,形成了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后发优势,同时也由于一大批企业参与其中,让人工智能研发从一开始就带有针对性,走产学研一体化路径。

在今年双11期间,除了前端的智能家居等产品落地外,后端的智能技术运用也更加突出。据阿里云刚刚公布的数据,双11订单创纪录,每秒54.4万笔,中国唯一自研的云操作系统“飞天”,成功扛住全球最大规模的流量洪峰,也就为双11创下新的交易纪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由此可以看出,双11交易火爆背后,智能经济的跨界融合趋势日趋明显,新的消费需求,新的产业形态将层出不穷。也因此,智能经济所指向的数字经济体蔚然成型,高大上的人工智能不再是一个专业术语,更通过各类大到推动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小至满足普通人日常生活工作所需,日益深度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双11智能家居等产品的热销,不仅让广大消费者共享技术进步所带来的红利,同时也会有越来越多行业和企业通过人工智能所主导的科技赋能,研制符合社会需求的智能产品,从而摆脱传统发展模式困境的新动能,这恐怕就是今年双11带给我们的思考和启迪。

毕舸

(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