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阿里王磊领衔,客如云开放平台大会大咖云集,贡献精彩演讲!

2019-10-29 13:27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餐饮行业也面临着新的变革。传统餐饮“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来实现品牌拓展,与此同时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和打通也成为了餐饮行业发展新阶段下经营者一致认可的降本提效的有效途径之一。

10月23日,“KONNECT 2019客如云开放平台大会暨2019客如云新品发布会”在北京四季酒店如期举行。20余位行业大咖就餐饮上下游面临的“人、财、物、客、政、场、品”七个维度进行了主题分享和沙龙讨论,为与会的餐企老板提供企业发展的新思路。

行业大 咖 云集 , 主题分享切中痛点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分众传媒COO涂雅芳,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梅超,斗米联合创始人赵冰,1919电商业务线董事长李孟龙,蜀海供应链副总经理武晓波,中城新产业执行副总裁马洪波,熊猫星厨创始人兼COO肖徽,优生活+董事长霍振泉,立普世咖啡COO李鹏,望京小腰CEO张高立,北京陕味食族总经理孙明等20余位行业重磅嘉宾参与本次开放平台大会。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率先从行业环境和发展趋势角度出发,与到场嘉宾共同探讨如何在新大潮之下做好工作。他表示在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步达到顶峰,商家面临“房租高、人工成本高、平台扣点高”新的“三高一低”困境时,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应该采取智能化和大数据技术来应对行业新的发展点,其中客如云将会是助力商家完成升级的重要一环。

王磊提到,当前以餐饮为代表的本地生活行业数字化程度非常低,商家仅仅局限在团购、外卖、SKU等部分的数字化升级。事实上,桌台、菜品、供应链等都可以进行数字化,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新的场景,POS恰恰就能够完成餐厅生活服务业全面数字化建设的任务,这也是客如云的价值所在。王磊认为,今年将是数字化建设的起点。未来,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将与客如云继续进行紧密合作,在通过大数据绘制消费者画像、营销活动、消费者匹配等方面为商家提供有价值的差异化服务。

分众传媒COO涂雅芳到场参会,做《碎屏时代的品效协同》的主题分享。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当代人的生活和阅读习惯发也生了很大的变化,利用碎片时间接受信息的快速阅读时代已经到来,这也是“抖音”等小视频APP大规模爆发的原因。然而“碎屏时代”对餐企经营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才能在短时间内让消费者快速记住品牌成为了亟需思考的问题。

涂雅芳在现场借由瑞幸咖啡的推广案例分享了在当前时代如何树立品牌。她表示,在碎片时代想要让消费者快速记住品牌有两个规律,其一是信息来源和资讯模式,其二是消费场景和生活空间。拿信息来源和资讯模式来说,即便是在快速阅读时期,人们关注的仍然是有价值的信息,将信息融入进社会重大事件及娱乐事件等消费者感兴趣的话题中,才能够迅速抓住消费者的眼球。

此外,涂雅芳提到当前生活空间具有封闭性、强制性及高效重复性的特点。如果能在消费场景中影响受众,抓住消费者有限的注意力,就能够展现出对其的领导作用,达到信息传达的目的,最终实现品牌引爆。肯德基、必胜客等品牌就是通过这种方法牢牢占据消费者心智,从而强化品牌影响力。

无论是品牌推广还是企业经营都离不开资金支持,对于中小型餐企来说获取资金并不容易。客如云在本次开放平台大会上特别邀请到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梅超进行《构建开放银行 赋能平台经济》的主题演讲,为餐企获取资金提供新思路。梅超表示,从2017年起B端数字化就已经成为了企业及银行重点讨论的话题,而数字化的普及一定离不开平台。

从金融从业者的角度来看,金融生活化、生活场景化、场景平台化已经成为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对于餐企来说也同样如此,单纯的做餐饮已经不能实现与社会的连接,只有通过生态化和平台建立桥梁,将金融、广告、物流、供应链、人力资源、财务系统接入,才能够更好的为企业进行赋能,客如云开放平台建立的初衷正是如此。

梅超认为,客如云为餐饮零售领域的行业构建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化平台,正因如此,工商银行选择与客如云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建立金融体系。商家使用客如云系统就可以完成从支付到资金、账单、融资、人力资源等多个环节的高效管理,通过平台架构赋能更多商家。据了解,目前工行推出了e商通功能,能够为中小型餐饮零售商家提供包括账户管理、资金管理、多层级清算等系统金融能力,这款功能也已经嵌入到客如云平台。未来,工商银行将与客如云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共同转型和进步,完成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升级,为商户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

斗米联合创始人赵冰也在大会现场分享了高效赋能服务业用工创新之道。首先赵冰分享了一组数据,一家拥有300家门店的餐饮企业,一线服务人员为10000人,每个月空岗率1000人,人员流失率较高。由此可见餐饮行业一直面临着人才短缺和招聘压力,而人员流失所带来的是极高的隐性成本,所以如何能够招聘到合适的人员并留住员工成为餐企经营者必须去深入思考的问题之一。

赵冰指出,想要更精准的完成招聘需要通过数字化的匹配,单纯通过商家自身进行招聘,效率较低。类似于斗米等招聘平台在原有的招聘APP上只显示求职信息、薪资、上班地点等信息的基础上,增加了视频展示工作环境、员工工作面貌等站在求职者角度出发的信息,能够更好的吸引对口的求职人员,同时能够实现直接面试,当天入职,提升餐企招聘效率,保证员工低流失率。目前,斗米已与客如云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餐企经营者可以通过客如云开放平台实现人员招聘。

众所周知,酒水是餐厅主要的利润来源之一,但由于餐厅内的酒水价格相对较高,很多消费者更偏向于自己携带酒水进店消费。那么如何才能在不影响门店收入的情况下,降低售卖价格,将酒水利润重新返回餐厅经营者手中?客如云开放平台大会上,1919电商业务线总经理李孟龙针对此问题进行了分享。

李孟龙表示,通过数字化经济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将餐与酒重新融合在一起,通过B端和C端共同发力让餐厅挣到更多的利润是1919近两年在着重思考的问题,也是1919与客如云合作“侍酒师服务”,进行酒类场景化营销的原因。客如云餐饮商户可以通过系统关联1919快喝APP,通过采用无人柜、店跟店等形式,用“第一批价格”得到酒水供应,商户也可以通过自身的经营特点定制有专属品牌标志的酒水,利润空间可以达到60%-70%。

另外,李孟龙特别提出了数字广告资源变现的问题。他表示,客如云为其提供了双屏POS产品,利用朝向消费者的屏幕就能够很好的将广告变现,对于酒厂和餐厅来说,这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事情。未来,1919会与客如云持续进行深入合作,将酒与餐实现良好融合,让餐企经营者切实从酒水方面得到更大的实惠。

供应链的出现帮助餐企打通了各环节的上下游关系,同时解决了边际成本问题,从而实现降本提效,但供应链应该如何打造和管理却成为了众多餐企经营者头疼的问题。蜀海供应链副总经理武晓波就供应链问题在客如云开放平台大会上进行了分享。

武晓波认为,当下的连锁餐饮企业拼的是从产品到服务的整个过程,企业不能只考虑自身,而是需要更多的思考能给客户带来的价值,这就需要线上线下一体化、垂直化整合和大数据模块的应用。蜀海供应链是集销售、研发、采购、生产、仓配、运输、信息于一体的供应链服务公司,可以帮助餐企展现自身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更切实的服务,通过服务来培养忠实客户群。蜀海供应链也与客如云是很好的合作伙伴,目前已为客如云的众多商户提供了一系列完整服务,助力其实现降本提效。未来,二者还将继续就供应链业务进行深入合作,共同赋能商家。

中城新产业执行副总裁马洪波在下午的主题分享中就深度选址问题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商场已成为餐企选址的最后一个堡垒。在如今互联网充分发展,马太效应加剧的情况下,独立的餐饮商户发展起来越来越困难,房租成本高就是掣肘他们的最大原因,而商场拥有自己独立的成长空间,没有受到互联网的影响且备受当下消费者的青睐,已经成为餐饮商户选址的绝佳选择。

马洪波同时指出,如今客如云已服务全国超过25万家商户,中城新产业与客如云的合作,将自身资源与客如云商户资源进行匹配,为商户和商场搭建桥梁,商场可以通过客如云大数据提供的商户资源完成合理的商户布置,商户也能够进驻商场,实现利润提升,可谓双赢。

熊猫星厨创始人兼COO肖徽也在客如云开放平台大会上分享了《餐饮品牌如何在趋势中取势》。他提出了3个观点:1.未来,餐饮连锁一定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2.连锁餐饮的增长率已经超过全国餐饮营收增长率,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小型餐饮将逐步被淘汰;3.餐饮数字化升级,场景化、餐饮零售化将成未来主流发展方向。

肖徽认为,在当下的大趋势下,餐饮品牌若想实现发展必须要专注产品研发和品牌管理,像供应链、营销、财务报表等专业的工作可以利用像客如云和熊猫星厨这样专业的系统和专业的合作方来进行统计和管理,用他们的服务为餐饮品牌赋能。

主题论坛开启 , 品牌打造各显其能

除了行业大咖们的精彩主题分享外,本次开放平台大会令人倍加期待的还有行业嘉宾们的论坛分享环节。本次论坛特邀职业餐饮网CMO王春玲作为主持人,与优生活+董事长霍振泉,立普世咖啡COO李鹏,望京小腰CEO张高立,北京陕味食族总经理孙明就餐饮零售行业发展进行了现场交流,4位老板也以自身企业的发展为案例,深度介绍了在“三高一低”大环境下,如何打造供应链、树立品牌、管理员工等。

优生活+是一个做羊奶专卖的品牌,目前市面上拥有1700多家羊奶专卖店,创始人霍振泉在谈到如何管理人才,留住人才问题时表示,无论是餐饮行业还是零售行业,人是最主要的因素,对于企业而言,其品牌文化、企业文化、考核机制、薪酬机制都是留住人才的关键。“钱不是问题,人才是更值得老板们关注的重点。”

对于消费者来说,羊奶是很小众的产品,那么如何才能吸引更多人消费,将品牌植入消费者的内心?霍振泉表示,优生活+的品牌定位是“小众产品,大众消费”,所以会在公司内部组建专业的营销团队,与市场上的团队、广场舞、演出队、协会组织等进行合作,实现门店引流。

对于未来的品牌发展规划,霍振泉表示,2019年将继续“做减法”和加盟的合作伙伴达成共识,实现共同盈利。优生活+今年年初就开始做减法,但营收却比去年同期增长30%,对此,霍振泉认为,“做减法的同时等于在做加法”。另外,明年优生活+还将与客如云达成更深度的合作,把B端客户以及内部系统架构组建的更加完善,使其与企业的发展步调相一致。

立普世咖啡是一家面向B端客户的主营企业办公室咖啡服务的公司,客如云、阿里、蚂蚁金服、京东、美团、抖音等公司都是其服务对象。立普世咖啡COO李鹏在谈到品牌发展和打造时表示,创业型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对于品牌定位经常会有困惑,在迷茫期找不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只要找准了自己的定位,确定了客户群体,保持初心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就能够让企业度过发展中的瓶颈期。

李鹏以立普世咖啡为例,他表示,目前立普世咖啡的客户群体是1000人以上的大型互联网公司企业办公室咖啡服务,事实上卖的并不只是咖啡,更多的是售卖企业运营效率。有了清晰的目标群体,就能够使团队成员沿着目标共同努力。

关于盈利方面,李鹏认为“不能把情怀当生意”,做咖啡和开餐厅本质上是一样的,刚开始不盈利,需要持续经营,精准定位客户群体,找准适合他们的服务才能够慢慢盈利。

目前,立普世咖啡拥有自己的研发和技术团队,这是行业内屈指可数的。未来,立普世咖啡会继续与客如云保持合作,本着开放的理念与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和谐共生,通过科技驱动经营,在新零售和传统咖啡领域争取机会。

望京小腰是餐饮行业中当之无愧的“网红品牌”,那么,望京小腰是如何打造品牌?如何进行供应链管理的?在客如云开放平台大会上,望京小腰CEO张高立进行了分享。

张高立表示,烧烤最大的问题就是供应链和现金流,望京小腰从开始成立至今一直本着合理用好每一分钱的原则,通过接触合作更多的资源,来完成供应链的打造,让供货不再是难题。很多人都知道,望京小腰品类即品牌,对此,张高立认为他有两个“诀窍”,第一比别人更拼命;第二比别人更拼时间。

据张高立介绍,望京小腰成立初期没有资源、没有资金,也没有实力,只能依靠他和团队员工的“拼命”,张高立每天的平均工作时间不低于18个小时,在品类研发上不断地通过试吃尝试口味,创新出更多的产品,多站在加盟商和合作伙伴的角度上考虑问题,这样才能慢慢提升品牌的认可度。

未来,望京小腰将继续与客如云保持深入的合作关系,借助客如云的软件功能模块把供应链打造好。另外就是“跨界”和“出海”,望京小腰目前已经参加过法国巴黎的时装秀,反响良好。另外,望京小腰已在法国、加拿大、美国、纽约、日本等地开设了多家门店,未来会继续提升产品品质,贡献出更多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美食。

陕味食族是一家主营陕西风味小吃的快餐门店,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招人难,留人难已经成为管理者面临的难题之一。针对这个问题,陕味食族总经理孙明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表示,餐饮行业集散度高,劳动密集型用工多,与此同时,目前年轻主力人群的整体数量骤减,传统的雇佣制又让员工认为管理者和员工的关系是“敌对”的,因此餐厅选人、用人、育人、留人四个环节都很困难。

针对这些问题,孙明表示,陕味食族通过两三年的经验找到了比较好的解决方案,那就是与专业的公司进行合作,解决员工动力、能力、思想同频三大问题。

第一,员工动力问题。要通过政策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实行雇佣制转合伙制,让员工完成从被动向主动转型。员工在门店有了投资和股份,自己变成“老板”,自然会在工作中真正为门店经营着想。

员工能力问题。通过中心赋能为员工提供专业系统和知识培训。陕味食族拥有自己的训练中心,为各个工作站提供产品及系统的支持,同时培养员工的团队合作能力和通用管理技能。

员工思想同频问题。孙明表示,不仅是要求员工和企业有同样的核心价值观和目标,而且更要培养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样才能使沟通更顺畅,从而降低沟通成本。目前,陕味食族在内部组建了学习型管理团队,为员工定期指派学习目标,并共同进行交流、沟通和分享,这样就能够逐渐使员工在面对同一件事时,拥有同一个标准和目标。

孙明表示,陕味食族将从今年起进行品牌形象、产品、运营系统以及商业模式这四项内容的升级与迭代,未来一年将会加速实现品牌扩张。

虽然论坛交流的时间只有30分钟,但4位嘉宾都提出了非常新颖的观点以及干货满满的经营管理建议,为与会者提供了众多经营管理新思路。

精彩仍将继续 , 明年见!

客如云开放平台大会已连续举办3年,每年都会邀请餐饮行业上下游企业进行分享交流,旨在为餐企和产业链上下游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让商家能够通过客如云的平台得到更多的资源,从而降本提效,助力商家“店开天下 客如云来”。

在本次开放平台大会上半场,客如云还在行业内率先发布了《2019中国餐饮经营参数蓝皮书》,从餐饮品牌生命力探测、餐饮企业营收参数演变、成本控制参数体检、利润参数均线、重点城市经营机会探析、消费者运营洞察、餐饮品牌调研实例等7个维度,全方位解读餐企从开店选址到经营再到盈利的不同阶段应如何抓住机遇,实现利润增长。

开放平台大会下半场还隆重举行了以“On Heart 上心”为主题的2019客如云新品发布会,客如云CEO彭雷诚意满满的发布了8款全新硬件产品和纵深行业解决方案,满足餐企商家经营发展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

本次“KONNECT 2019客如云开放平台大会暨2019客如云新品发布会”的召开展现出了客如云对于服务餐饮零售等服务业商家的坚定决心,为商户提供极致的软硬件产品、面向100个城市的销售及服务能力、从SaaS生态到增值服务的全方位服务是客如云一以贯之的目标。未来,客如云将继续秉承对产品和服务的执着与用心,秉承“匠心精神”,为餐饮、零售、美业等服务业商家提供更精准高效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妍静(QZ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