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从“股东至上”到“客户至上”,ACCA综合报告助力企业运营转型

2019-10-20 22:23

美国商业组织近期的一次“商业圆桌会议”(Business Roundtable)中发布了一份由181位美国顶级公司首席执行官共同签署的声明文件——《公司宗旨宣言书》,宣言书重新定义了一个公司运营的宗旨,不再统一崇尚“股东至上”的价值理念,而是强调“公司应向客户传递价值”的重要性。宣言书的发布意味着“客户至上”的理念,正面临从公司宣扬的价值观层面真正渗透到企业行动中去。

如何理解这一新的运营宗旨并推动“客户至上”这一价值观真正落地执行,成为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ACCA作为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一直致力于企业发展的动态研究。对于本次宣言书提出的“客户至上”理念,ACCA从2012开始,每年通过发布“综合报告(Integrated reporting)”来践行这一理念,为全球超过20万会员、学员等利益相关方带来价值。此外,作为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的创始机构成员之一,ACCA一直在与IIRC合作评议由综合报告商业网络参与方制作的企业报告样本,支持并积极关注综合报告的发展情况。

将财务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相结合

真正实践“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

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越来越得到世界关注和认同的趋势下,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对目前的经济模式做出深层变革。综合报告的产生正是顺应了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企业报告模式改革的要求。为了推动企业实践“客户至上”的可持续发展价值观,ACCA在2013年12月发布的综合报告研究中提出过这样一个目标:让企业报告更加全面,更能反映机构所面临的真正挑战,从而对投资者更加有用。

综合报告中的内部和外部参与者

以“让报告更全面”为出发点,ACCA倡导企业按照综合报告的概念,通过简洁文件的形式,对机构在外部环境背景下机构的战略、治理、绩效和前景,以及如何在短、中、长期持续创造价值等问题,进行有条理的沟通和总结。其核心在于:“企业报告的内容将从最传统的财务信息为重转向以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为主的非财务信息为重。”

综合报告的推行对于“客户至上”理念的落实,起到的实际作用主要体现在综合报告是一个“正确的框架”,它可以把财务和可持续发展报告整合起来,帮助投资者了解企业及其成果,从而提高综合思维和综合管理,为企业建立和提供更广泛的管理形式,以此满足客户作为利益相关方对于“企业能够保障各种形式的资本安全”这一强烈需求。也就是说企业报告要一切以投资者为导向,披露对投资者决策有用的信息。因此,可以预见前瞻性的信息会在披露中逐渐增加。

综合报告进阶3.0

ACCA协助企业发出更真实的声音

ACCA在2016至2019这三年间对综合报告在全球范围的实践进行了三次研究,并完成了三份专业洞察报告,分别为:《综合报告的“综合评价”:挑战和最佳实践》、《综合报告的“综合评价”2.0:身体力行》以及《综合报告洞见3.0:展现“真实”的一面》。

2016年的初期报告《综合报告的“综合评价”:挑战和最佳实践》,主要是针对新实施者给予详细的建议,包括发现综合报告的支持者、采用跨学科方法、明确受众、确定重要性水平的过程、激活数据价值、使用恰当的语言、表明董事会的承诺、设定期望等八个方面。

2018年初,ACCA通过对2017年编制的45份综合报告进行了分析,撰写了《综合报告的“综合评价”2.0:身体力行》。ACCA发现,两年来,综合报告的编制水平实现了令人惊叹的提高,为了帮助企业编制更加优秀的综合报告(并展开综合思考),ACCA向综合报告的编制人员提出了10项关键问题,引发其思考:

2019年,通过对2018年48份综合报告的评审,ACCA发布了最新的动态研究洞察——《综合报告洞见3.0:展现“真实”的一面》。在迈向3.0的过程中,综合报告制作水平也在逐年提升,其中包括:更多的采纳综合报告的明确承诺、在综合报告的鉴证上有所创新、重要性水平的确定和报告简洁性上的改善以及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编制报告的趋势不断增强等。

目前已经有一些企业将其战略思考和商业模式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系起来,并且在其综合报告中披露。综合报告商业网络参与方之一,快消公司联合利华长期以来一直将其可持续发展战略与其自身增长使命联系在一起。它在综合报告中也清楚地将其核心价值创造产出与特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联系起来。

除此之外,为了综合报告内容得到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的信任,帮助企业在今后展现“真实”的一面,ACCA还就报告、内部流程以及员工提出了相关的行动指引,指出企业应避免过度注重短期财务绩效优化而忽视创造长期价值的能力。因此企业的实施重点应放在:制定清晰的长期目标,并且每年采用一致的方式报告进展情况;更精准地捕获、衡量和管理不同的风险;借助外部顾问或审计师的反馈意见,发现企业在准备报告过程中所存在的偏见等三个方面。

ACCA希望,综合报告提供的洞察和最佳实践能够鼓励目前的报告编制者继续尝试,激励全球企业界领袖、投资者推动更多企业踏上综合报告征程,并促进企业报告质量进一步改善。希望综合报告能够帮助企业在企业报告中发出真实的声音,真正实践“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使其与利益相关方基于信任建立更牢固的关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