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网络房源信息“周周查”一周年|北京市住建委: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将规范治理向纵深推进

2019-10-08 18: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8日讯 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互联网+房源已成为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信息、招揽业务的主要方式。针对发布主体不规范,发布内容真假难辨的互联网房源信息发布乱象,自2018年9月起,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加强源头治理,持续开展网络房源信息“周周查”行动,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联合互联网监管部门从规范互联网信息发布主体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经营行为两方面入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房源信息发布规范化治理工作。经过一年来的持续整治,形成了“规范发布主体+房源合规性检查+公众参与”的综合治理模式,从严查处各类涉网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公众利益。

部门联动 跨行业监管

坚持普法与执法相结合,组织主流互联网企业学习房地产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和督促互联网企业按照房地产行业和互联网产业监管要求开展经营活动,严格履行对发布主体和发布内容的审核义务,防范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一年来,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先后约谈相关互联网平台20余次,下架违法违规房源信息102万余条,会同市网信办对违规房源屡禁不止且多次约谈整改无效的3家网站实施断网整改。

问题导向 治理房源乱象

坚持执法奔着问题去,市区两级住建房管部门围绕房地产市场调控、群租治理、“扫黑除恶” 等专项行动,针对虚假、违规房源屡禁不绝的问题,持续开展“周周查”行动,线上线下联动,重拳打击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一年来,通过公开曝光、责令改正、行政处罚、暂停发布房源信息等措施依法查处380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形成“一处违规,处处受限”的市场环境,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精准施策 巩固治理成果

在严查违法违规行为高压下,部分机构为逃避打击,打起歪主意,各种招数层出不穷。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精准施策,严查各类“李鬼”,指导督促相关互联网平台采取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弥补冒用盗用他人证照发布房源信息的漏洞,注销相关人员的信息发布端口;移转河北省查处京外机构假冒我市房源发布环京开发项目的机构4家;上报网信部门屏蔽利用境外服务器假冒市住建委官网的山寨网站1家。

据悉,北京市住建委执法部门将继续秉承为民执法的初心,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不断夯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动执法基础,全面推动市区联动,着力推进京津冀联动,将规范治理互联网发布房源信息工作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