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支付宝“蚂蚁森林”连获联合国两项大奖

2019-09-28 02: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支付宝“蚂蚁森林”连获联合国两项大奖

9月26日晚,在支付宝蚂蚁森林坚持种树3年的90后小伙沈钧亮,在纽约颁奖典礼现场代表5亿种树人接过了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同天,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在官网宣布,因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创新路径探索和积极示范作用,支付宝蚂蚁森林获得应对气候变化项“灯塔奖”。接连获得两项大奖,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表示,“未来3年,蚂蚁森林的目标是带动全球10亿人参与低碳行动。”

中国项目

连续三年获颁“地球卫士奖”

据新华社,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本月19日在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总部宣布,中国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推出的“蚂蚁森林”项目获得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蚂蚁森林”项目成功将5亿人的环保善举转化为种植在荒漠化地区的1.22亿棵树。“‘蚂蚁森林’展示了如何通过技术,激发全球用户的正能量和创新行动,从而改变我们的世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尔·安德森在声明中说,这样的项目“充分调动了人类的聪明才智,激发创新行动,助力我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这也是中国绿色创新项目和环保人士连续第三年获此奖项。“地球卫士奖”是联合国表彰环境保护行动的最高奖项,每年颁发一次。2017年,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其中的“激励与行动奖”;2018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同样荣获这一类别奖项;2019年,支付宝“蚂蚁森林” 获颁“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而蚂蚁森林同时获得的“灯塔奖”是联合国气候变化领域最高奖,由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每年在全球范围内评选具有示范意义、值得推广复制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典型案例。

生态、经济、用户

蚂蚁森林兼具三大价值

“蚂蚁森林两次获奖是对中国数字科技推动绿色发展探索的肯定和激励。”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现场表示,技术和开放平台让人人参与低碳生活成为可能,并带动更多的企业、私营机构和个人参与,这份荣誉更属于他们。

蚂蚁森林为何能够获得如此殊荣?这与蚂蚁森林的三大效益:生态价值、经济效益和培养用户低碳意识是分不开的。

从生态价值来看,用户在蚂蚁森林上每成功种下一棵树,蚂蚁金服就会同步在荒漠化地区种下一棵真树。3年间,支付宝和中国绿化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亿利公益基金会、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等公益合作伙伴一起,在内蒙古阿拉善、鄂尔多斯、巴彦淖尔、通辽和甘肃武威、敦煌等地区种植及养护了1.2亿棵真树,种植总面积超过168万亩,预计控沙面积超百万亩。

从经济效益来看,2018 年开始,阿里巴巴生态脱贫依托蚂蚁森林平台,通过“公益保护地”和“生态经济林”两种模式,实现可持续、可参与、可借鉴的脱贫致富。

据井贤栋介绍,2018年蚂蚁森林以种植养护树木、巡护保护地等方式累计向贫困人口提供超过40万人次的绿色就业岗位。同时,从种植生态林到上线保护地和拓展经济树种,比如通过种植沙棘这种经济树种,不仅改善当地环境,带来更多绿色就业岗位和收入;2019年希望种植10万亩经济林,除了沙棘还会拓展更多经济林品种。此外,在保护地的模式上,通过文化产品的开发,也让当地更多的文化传统复苏,并带来经济价值。比如山西和顺的非遗产品“牵绣豹喜”为当地绣娘每个月增收2000元。

从培养用户的低碳意识方面来看,蚂蚁森林简单的玩法涵盖了多种低碳活动,比如网购火车票、网络购票、生活缴费、预约挂号、ETC 缴费、步行、线下支付、电子发票等,都可以自动获得能量。大自然保护协会TNC首席科学家张小泉就表示:“支付宝蚂蚁森林,最主要的价值是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提升大家的低碳意识。达到了这种效果,就是好的。”

国外效仿“蚂蚁森林”模式

蚂蚁森林的模式正在被全世界所学习推广。今年4月,蚂蚁森林已经获得联合国环境署评选的“年度环保实践案例”之一,指出这一产品通过数字科技促进环保和可持续生活方式的流行,为“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创新的“中国模式”,在全球共同面临气候变化挑战的今天,具有可供借鉴的普世意义。

实际上,目前已经有国家在效仿蚂蚁森林的“种树”玩法,提倡用户进行低碳环保了。在菲律宾,该国最大移动支付平台GCash,在今年6月鼓励用户通过菲律宾版“蚂蚁森林”践行低碳生活、保护自然环境。这一功能的实现,背后依靠的也是蚂蚁金服的技术能力。两年前,中国蚂蚁金服和菲律宾数字金融公司Mynt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出菲律宾目前规模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依托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的技术支持,在GCash版的“蚂蚁森林”里,菲律宾用户可以通过绿色出行、电子支付等低碳生活方式积累“绿色能量”进而兑换虚拟树苗,种出属于自己的“森林”。

三年种树5亿棵

蚂蚁森林改变用户生活习惯

9月26日晚,来自浙江的90后小伙沈钧亮和支付宝蚂蚁森林负责人祖望从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英格尔·安德森手中接过地球卫士奖。

“改变世界是意外的,但我自己首先被改变了。”在颁奖典礼现场,沈钧亮分享了他的种树故事:玩蚂蚁森林三年,爱上早起和跑步,减掉了110斤体重,种下了14棵真树。“是蚂蚁森林帮我养成低碳生活的好习惯,这三年,只要能走路我就不会坐车,”沈钧亮表示,坚持走路和跑步很辛苦,但想到自己努力种下的树正在守护地球就很有成就感,“感觉我跟地球一起变好了。”

这名90后的感受同其他5亿蚂蚁森林用户是相似的,如今,在蚂蚁森林上“种树”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与好友比一比谁的能量更多,谁种的树更多,是如今80、90后共同的话题。此前,有用户晒出自己的一名好友收集能量超过1吨,引发网络热议,不少用户表示,“这也是一种自律”。根据蚂蚁森林的规则,不管是5g的线下支付能量,还是600g的环保杯能量,或者是136g的网购火车票能量、80g的公交出行能量,都需要用户一点一滴的积累。当然,如果想要从好友处“偷”得能量,或是守护自己的能量,都需要早上7点起床,难怪有用户称,“每天叫醒我的不是梦想,而是蚂蚁森林。”

井贤栋:未来三年希望带动

全球10亿人参与低碳行动

“支付宝一直致力于用科技和创新推动全球普惠、绿色、可持续发展。过去三年我们影响了5亿人,未来三年,蚂蚁森林的目标是带动全球10亿人参与低碳行动。”井贤栋说。

他说,我们留意到,过去在绿色可持续领域,人们更习惯“自上而下”的方式推进,更多是大企业、大机构的行动,但普通人缺少参与感和鼓励;互联网平台之前也只是承担了一个信息平台的作用,能否用创新、用新技术搭建一个人人可参与的行动平台?

他表示,希望未来三年将通过开放计划和“绿色方案”出海,携手1000家生态合作伙伴,带动全球10亿人参与绿色低碳行动,让更多人关注环境,保护环境。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温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