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短视频帮助藏族居民脱贫致富 “格桑花”阿娟获央视点赞

2019-09-23 09:58 千龙网

“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我在小金县新桥乡共和村,现在在帮扶我们的残疾贫困户来推广他手工打造的石头烟灰缸。”

在被誉为东方阿尔卑斯的四姑娘山脚下,嫁到嘉绒藏区的川妹子嘉绒姐姐阿娟通过抖音短视频帮助当地贫困户传播售卖农产品、土特产,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高原上的“格桑花”。

9月10日,央视《热线12》节目组对阿娟利用互联网手段帮助藏民脱贫致富的故事进行了详细报道,阿娟也在节目里和全国观众分享了自己从初识抖音,到利用抖音推广藏区风土人情的历程,节目播放后收获了热烈反响。

阿娟还在节目中热情的发出邀请,希望粉丝们有机会能到四姑娘山游玩,和她一起让更多人爱上嘉绒藏区。

 “川妹子”变身藏区媳妇,原汁原味展示藏族生活

阿娟本名“何瑜娟”,是个土生土长的川妹子,曾经是一名热情好客的导游。

因与藏族小伙相爱,嫁到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这里是中国嘉绒藏族聚居区之一。结婚后,阿娟成了“嘉绒媳妇”,便也穿起了藏族民族服饰,过起了藏族人的生活。

嘉绒藏区海拔3200米,物产丰饶,盛产苹果、红脆李、樱桃等水果,以及松茸、当归、野生菌等农产品。但因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导致农副产品销路不畅。嫁到当地后,阿娟很快发现了藏区信息闭塞,无法和大城市市场对接的瓶颈问题。

“我想如果能把美景、美食、风土人情和特产在一个更好的平台上去展示,不就能让更多人知道了吗?”

2017年底,刚刚开始接触抖音的阿娟开始尝试通过抖音向外界展示原汁原味的藏区生活,长相甜美、开朗活泼的她时而配着优雅的华尔兹炖起一锅牦牛肉,时而在晒满香肠的院子里跳起舞蹈,网友们纷纷点赞:“生活得真实而接地气,给人感觉阳光又温暖。”

渐渐地,阿娟迅速收获了上百万粉丝,也成为了嘉绒藏区与外界沟通的一扇窗。

她开始琢磨如何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当地百姓造福,很快她想到了直播。“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我有能力把当地的各种销售资源进行整合,就有责任去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

抖音直播带山货 带领乡亲成功脱贫

2017至2019年,阿娟通过收购农产品、网络直播等方式,精准帮扶当地贫困户与农户500多户,年销售额达300余万。

“七月和八月这两个月是松茸季,老百姓每家每户大概五六点就上山了,整整一天到山上去找松茸。今天我们运气特别好,刚刚上山半个小时,就找到了。”视频里,阿娟小心翼翼地从土里挖出一颗珍贵的松茸,馋坏了评论区的网友们。通过阿娟的抖音,更多城市里的网友也能享受这份大山馈赠的纯天然美味。

“大家看你们认养的鸡,已经长大了,最小的都有五斤多,平均都有七八斤。”在抖音上,阿娟将村民们喂养的猪、羊、牛、鸡等农产品生长、喂养的过程透明地展示出来,收到了不少订单。一位贫困户大娘抱着肥美的大公鸡在视频里开心地感谢网友终于帮农户们打开了销路,数万网友感动点赞。

170万粉丝,近2000万点赞量,就这样,通过抖音短视频的传播,阿娟和乡亲们为美好生活而努力的身影迅速被外界所知晓。以前虽然守着金山银山,宝贝却卖不出去的乡亲们,在阿娟的带领下,不少都成功脱贫。

活成一束光 走到哪里都带给别人温暖

央视《热线12》节目对阿娟利用抖音这样的互联网平台,给当地带去先进的思想和理念,带领嘉绒藏区百姓脱贫致富的过程进行了详细报道。其中,“互联网+精准脱贫”模式是脱贫攻坚的有效成果之一。

透过一方小小的屏幕,不仅把消费者和农户连接起来,让优质的农产品可以直接进入到消费者的餐桌上,还利用互联网让农户们了解了市场的供需关系,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方向,实现了扶贫——脱贫——致富的良性产业链条。

除了帮助村里的贫困户摆脱生活困境,阿娟还希望通过抖音帮助身残志坚的残障乡亲们建立自信,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直播间里,阿娟带领当地残障人士,向网友们展示了亲手找石头、打石头、磨石头、把石头做成艺术品的过程,一个个返璞归真的石头花瓶、石头器皿向人们展示了村民们对自力更生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让更多的社会人士通过这种方式向有需要的人们伸出爱心之手。

“现在我是带着一群人一起来经商,帮乡亲卖产品,教乡亲卖产品。我希望活成一束光,走到哪里都可以带给人家温暖,这就是我最理想的状态。”在阿娟的抖音置顶内容里,她一户户走到乡亲们家里,亲自参与农产品的喂养、采摘、收割和买卖,让这座以往“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宝山一点点向世人展露真容。

正如央视评论员所说,相信随着互联网信息化深入连接贫困地区与市场,偏远地区的农户们一定会因为抖音短视频等新技术的使用让日子过得更好。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