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0万余人稳定脱贫背后:“浙江市场”助四川平昌崛起

2019-09-20 00:3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10万余人稳定脱贫背后:“浙江市场”助四川平昌崛起

“以前一斤干花椒卖30元,现在可以多卖30%,多亏浙江青田来的潘娅红副县长,使深山里的花椒树变成了致富的摇钱树。”四川平昌君红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勇高兴地说。

青花椒是四川平昌特色产业之一。该县43个乡镇已建成青花椒基地35万亩,是川东北最大的青花椒产业基地。然而,由于存在产业基地散、加工能力弱,农户只销售原材料,附加值低,没有价格话语权,青花椒产业链条不完整等问题,难以发挥良好经济效益。

“那么,能否借鉴浙江在培育、发展市场中的先行经验,建设一个具备精深加工、商品交易、货物集散等完备功能的产业园区?”挂职平昌县委常委、平昌县政府副县长的浙江干部潘娅红一直在寻找答案。

据统计,浙江省目前拥有各类专业市场4347个,年成交额3606亿元人民币,其中超亿元的专业化集群有400多个。

因此,青田在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中,思考如何利用浙江在培育、发展市场中的先行经验,把突破口放在了建设一个具备精深加工、商品交易、货物集散等完备功能的产业园区上。

说做就做。2019年6月27日,全国首个青花椒交易中心正式开业了。园区占地100亩,集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目前已建成青花椒交易中心、农产品交易市场、花椒精深加工车间、农品主题馆和体验展示馆,并配建了花椒冷藏保鲜、烘干、花椒油、花椒精油和花椒调味品等多条精深加工生产线。同时,还充分发挥青花椒交易中心定价权,确保平昌青花椒价格稳中有升。

因为该园区的建成,2019年平昌县青花椒的价格要高出其他产区百分之二十,椒农每亩可多增收2000元,累计为平昌农户实现增收900万元,让1000余户贫困户享受到了市场红利,园区年加工交易能力预计可达10万吨以上,年盈利超4亿元。

“交易中心主要进行青花椒及青花椒相关产品现货交易和基于现货交割的产能预售交易等,对平昌县青花椒进行平台化集中销售,构建平昌县青花椒的‘互联网+’产销新模式。”平昌天府商品交易所青花椒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贾其坤说。

随着产业园的投入运营,平昌县众多村民从中得到了实惠。

“现在我们的房前屋后和自留地全部都栽满了花椒树,我家的花椒现在不愁销路啦,今后有奔头了。”平昌县江口镇临江村贫困户李玉芳说。

然而,平昌是典型的丘陵地区县,区位优势还不明显,农特产品外销还面临着现实掣肘的问题。青田是全国知名侨乡,为此,青田充分利用青田侨乡农品城主动对接国内国际市场资源,用好“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打开“销售大门”。

依托侨商外销,青田工作组积极牵线捷克华侨叶华创办的青田中智物产贸易有限公司,签下每年350吨干青花椒的长期采购协议,其中20余吨平昌青花椒销往西班牙、意大利、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就这一份签单,已帮扶平昌销售数达2450万元,带动280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浙江青田是华侨之乡,青田的很多产品都远销欧盟等国际市场,在我们的牵线搭桥下,不仅扩宽了花椒的销售渠道,还提高了平昌青花椒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潘娅红说。

这只是一个缩影。放眼两地,青田通过消费扶贫协作,创新打造“东部西部联动”“海内海外联销”“线上线下融合”等模式,已助力平昌完成114个贫困村退出、30456户101262人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12%。

“青田-平昌东西部扶贫协作给我们全县干部带来的更多的是浙江的经验,市场的理念,通过互补两县优势资源,联建园区、联动营商、联盟扶贫,探索出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平昌县对口协作的干部如是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