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墨迹天气联姻春秋航空 破冰国内航空气息服务产业

2019-09-13 08:00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墨迹天气联姻春秋航空 破冰国内航空气息服务产业

中国的航空气象服务市场,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被国际公司所垄断。但这个局面如今被墨迹天气打破。

近日,墨迹天气与春秋航空达成合作,成为国内首家进驻航空领域的互联网气象服务企业。墨迹天气能够率先进军中国航空气象服务市场,与墨迹天气雄厚的气象服务实力不无关系。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翱翔在万米高空之上的民航客机,其与大气层的关系正如水和舟一样。平稳的大气层为客机的飞行提供顺畅无阻的轨道,但阴晴不定,甚至狂怒暴躁的大气层则可能造成客机延误,甚至引发安全事故,导致无可挽回人身和财产损失。

在大气中飞行的民航客机时刻受到天气系统的影响。全球范围内,航空飞行延误中由于天气原因造成的占比为41%,而5%空难是气象因素造成的,由于天气原因导致航班延误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估计多达 10 亿美元以上。

强对流、雷电、台风、大风、大雨、大雪、雾和霾、沙尘暴……这些常见却难以捉摸的大气层气候现象一直困扰着航空业。航空公司渴望有可靠、及时的气候信息,以便更合理地安排、调度航班,保障飞行安全,提高效率。

早在 1914 年美国国家气象局就率先建立了高空气象部门,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航空需求。随着互联网科技的日新月异,气象信息的提供方开始渐渐从政府机构转向商业机构。

这些机构中,著名的有美国的The Weather Company(TWC)、日本的WEATHERNEWS INC(WNI)等。其在航空、能源、保险和零售、物流、航海、农业等领域均有上千家客户,其中包括美国航空、加拿大航空等国际知名航空公司。

气象服务在发达国家中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英国的气象服务已经全部商业化,年产值达到 2600 亿美元,美国 1600 亿美元,日本 100 亿美元。我国气象产业起步晚,目前年产值只有 6 亿美元,这也意味着专业的气象数据服务在我国市场前景巨大。

但是,由于国内气象产业起步较晚,目前还未形成一家商业气象巨头,商业气象市场几乎被像TWC、WNI这样的海外气象巨头垄断,国内的气象企业只能眼看着白白将千亿市场拱手相让。

不过,这一情况将随着墨迹天气与春秋航空达成合作而得到改变。

气象服务,航空业的命脉

2014 年 7 月 23 日,复兴航空公司由高雄飞往澎湖马公的GE222 航班坠毁,造成 48 人死亡。

调查发现,复兴航空坠毁的原因主要在于受台风影响,紧急迫降失败。最终,因多次重大空难影响,复兴行空于 2016 年宣布解散,其留给航空业的不仅是一声叹息,还有对航空气象问题的思考。

不利的气象条件,对民航的运行,尤其是飞机起落阶段的影响较大。气象预测以及气象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不仅关系到航空业的经济效益,更直接关系到航空运输安全。

据统计,中国民航近 50 年来在恶劣气象条件下发生的飞行事故占飞行事故总数的31.9%。 2000 年以来,恶劣天气成为多起悲剧空难事故的主要原因或诱因。

经验再丰富、技术再高超的飞行员,在面对强大的大自然时也束手无策。与其驯服大自然,人们更应该是利用大自然的规律,趋利避害。

所以,如果能在航空领域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提前预测气象条件,不仅能够大幅提升航空效率,也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和经济损失。

自 2015 年中国气象局正式实施多类气象资料和产品对社会免费开放以来,市场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更为迫切,这也意味着国内商业气象服务公司迎来了发展的突破时期,能够以更丰富的数据与国外气象服务巨头一较高下。

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国内领先的互联网气象服务公司墨迹天气,首先嗅到了时代的机遇,与春秋航空达成合作,成为国内首家进驻航空领域的互联网气象服务企业。

这意味着曾经完全由国际公司垄断的中国航空气象服务市场,被墨迹天气撕开了一个里程碑式的裂口。

墨迹携手春秋,撕开航空业气象服务市场

墨迹天气能够获得对气候最为敏感的航空业的肯定,与自身雄厚的气象服务实力不无关系。

“气象服务行业,最重要也最基础的标准就是准确,数据和算法是气象企业的武器。” 墨迹天气市场副总裁张明明曾总结过。

的确,在气象领域,数据就是气象服务的核心,谁掌握了更广泛、更具深度的数据,谁就能在这个赛道上走得更远。

此前,与航空提供气象服务的企业多为国外气象服务公司,如WNI、TWC。如今,墨迹天气携手春秋航空,意味着中国气象商业产业的发展正逐渐向国际领先水平靠拢。

墨迹天气目前支持约 199 个国家、超过 20 多万个城市及地区的生活类天气查询,基于领先的专业技术和庞大的气象、用户数据,提供经纬度级别的精准天气服务。

这些数据的来源,除了传统的卫星、雷达、站点采集以及中国气象局、北京气象局的国内专业机构数据,还包括墨迹天气与国际专业组织如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等合作每天获得的350G量级的气象数据。

同时,作为中国领先的天气应用,墨迹天气拥有5. 6 亿的用户,这些用户也是其独有的、珍贵的数据来源。

2012 年,墨迹天气搭建时景社区,为用户提供气象信息的实时分享互动平台,每天墨迹天气端内时景社区中用户上传的数十万张天气照片,以及上万次用户天气反馈等用户自主产生的海量众包数据,这些数据都可以与传统气象数据做补充,被政府气象部门、海外气象巨头尤为看重。

一般气象预报只需要精确到一周、一天,而航空业对于气象服务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更加苛刻,航空天气预报要精确到小时甚至更短。

于是,在技术层面,墨迹天气将众包数据与传统天气数据作为研究天气变化的双重基础,不断尝试利用AI等深度学习技术对这些天气数据进行研究,使墨迹天气的预测准确度和时效性大幅提高。

譬如, 2015 年,墨迹天气将人工智能和传统气象技术相结合,开发了 2 小时“短时预报”产品,从以往专家预测提升至精细到公里级、分钟级的短时天气预测,预测准确率超过90%。

这项短时预报功能不但是墨迹天气得以进军航空业的“大杀器”,更是其实现B端赋能战略、拓展气象服务千亿市场的核心能力。

“气象+行业”,千亿价值待开发

数据显示,墨迹天气在气象服务软件领域的市场占有率约为70%。雄霸C端的墨迹天气于 2016 年积极顺应互联网下半场——产业互联网的趋势,制定了服务B端用户的战略,开始探索气象数据服务的更多可能。

2016 年,墨迹天气创造性地提出“天气+”概念,以气象大数据为基础,以天气作为入口,提供给用户更多生活化、场景化的服务。“天气+”的首个突破口是外卖行业。截至 2018 年 8 月,墨迹天气已拿下国内包括饿了么、美团、大众点评、点我达等众多外卖平台的气象服务订单。

这次墨迹天气成功打造“气象+航空”产品,被春秋航空认可,代表着墨迹天气已拥有足够的气象数据和过硬的技术实力,也证明了其在B端气象服务上可以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和适应不同行业需求,今后可以向航空、能源、零售、农业、保险等市场真正的需求“大客户”输出专业的气象服务。

相关数据显示,到 2025 年,我国气象产业规模可达 3000 亿元,令人期待,而在企业端的解决方案已经覆盖航空、物流、电力、零售、保险、汽车、智能家居等行业的墨迹天气无疑已经是发展“气象千亿产业共同体”的一员。

墨迹天气对气象数据、气象咨询和气象服务的深入挖掘,为B端 “气象+所有产业”打开了一个想象力无限的市场空间。

在探索气象价值方面,墨迹天气与其提供的气象服务一样,领先、精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