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降准、“靠普” 沪深四大股指涨迎利好

2019-09-10 03:32 新京报

来源标题:降准、“靠普”沪指站稳3000点

9月6日,央行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同一天,1099只中国A股正式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S&P Emerging BMI),于9月23日开盘时生效。至此,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国际主流指数公司均已将A股罗致门内。有机构预测,三者合计可为A股带来2000亿元增量资金。

受上述利好消息刺激,A股四大股指在9月9日直接大幅高开,几乎均以当日高点报收。

降准助力实体,释放资金9000亿元

9月6日晚,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并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降准可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来源,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降准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利好股市。从总量来看,降准释放流动性,利率下行,资金严控流入房地产,有助于股市上涨。从经济周期来看,基本面处于衰退期,资金面处于货币宽松期,根据投资时钟理论,这一阶段消费和医药等防御能力较强的行业表现较好。从市场风格来看,经济下行期的货币宽松环境下,成长股表现会更好。此外,股市上涨也将助力经济企稳回升,居民财富效应将促进消费,企业资产价值提升将刺激固定资产投资。

A股靠“普”,可带来被动资金30亿元

好消息不仅于此,在央行降准的同一天,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正式将1099只中国A股纳入标普新兴市场全球基准指数(S&P Emerging BMI),该决定于9月23日开盘时生效。据悉,在1099只入选A股中,包括147只大盘股、251只中盘股和701只小盘股。

中金公司表示,标普道琼斯正式纳入A股,粗略测算将带来被动资金流入30亿元左右。分析师王汉锋称,标普道琼斯第一阶段先按照每家A股公司浮动调整市值的25%纳入其指数体系,纳入后A股在标普全球指数、标普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分别为0.7%和6.2%。

机构认为,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三大指数“纳A”的思路虽然不同,但三家“纳A”所覆盖的行业较为类似,主要分布于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医药、电子等行业。

科技领衔,股市上涨回应利好

受上述利好消息刺激,沪深四大股指在9月9日直接大幅高开。其中,上证综指开盘大涨0.81%;深证成指开盘涨0.85%;中小板指开盘涨1.07%;创业板指开盘涨0.64%。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涨0.84%,报3024.74点;深证成指收涨1.82%,报10001.93点,在四个半月后重返万点之上;中小板指收涨1.97%,报6299.58点;创业板指收涨2.42%,报1733.23点。

科技股成为A股大涨的主要动力,当天下午上演逼空行情,推动创业板指大涨2.42%。其中,深成电信指数大涨5.53%;上证信息、上证电信、深证电信、深互联网、工业4.0、创业创新等指数涨幅均超4%。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入态势,沪股通全天净流入16.6亿元,深股通全天净流入19.4亿元。

对于未来A股走势,研究机构大多抱有良好预期。中信建投认为,A股有望再创新高,实现3500点目标。太平洋证券表示,降准与“开放”开启了“增量牛”。招商证券认为,股市吸引力在进一步提升。尽管安信证券态度谨慎,但也表示,秋季行情还未到兑现撤退时。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思源 陈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