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阿里20亿美元收购考拉 跨境电商格局重构

2019-09-07 05: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阿里20亿美元收购考拉

一场疾风骤雨,冲刷着跨境电商的激烈赛道。昨天(9月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同时作为领投方参与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对于此次收购交易,双方股价在资本市场的反应各有不同。截至记者发稿时,美股网易股票大涨2.08%,报276.7美元,阿里巴巴股票则小幅下跌1.05%,报177.063美元。

此次收购虽传闻已久,却让不少人直呼怪诞——今年上半年,考拉以27.7%的市场份额排名跨境电商领域首位;天猫国际以25.1%紧随其后。一路领先的选手,为何要停下来加入别人的战队?而张开双臂接纳考拉的阿里,又是如何盘算的?

考拉仓储物流成本一路攀升

网易不像阿里,一出生就具备电商基因。不过,从2015年建立至今,考拉的表现也算超常发挥了。网易集团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电商业务净营收为52.47亿元人民币,电商业务在网易总营收中的占比为27.95%。另据艾媒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网易考拉蝉联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份额行业第一。以自营直采模式为核心的考拉,用4年多时间收获了大批“忠粉”。

不过,伴随考拉一路狂奔的,却是“假货”指责的困扰和仓储物流成本的一路攀升。

2017年,中消协将考拉列入“双11”海淘商品假货名单,涉及问题产品为自营雅诗兰黛小棕瓶。2018年12月,考拉又陷入其所售某国际品牌羽绒服为假货的舆论漩涡。

电商研究专家叶秀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拉去年的进口增速约为20%,但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口的增速为39.8%。自采营销模式虽然可以保证商品的高品质,但需要耗费大量资金,使库存压力增大、成本上升。

网易CEO丁磊曾在2015年表示:“通过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等电商业务,花三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网易。”如今看这句话,颇有些“物是人非”的意味。

阿里国际业务诉求凸显

丁磊在电商世界“再造一个网易”的愿望宣告破灭,相反,由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带领的阿里动物园从此多了一只考拉。

叶秀敏认为,这次收购,并非外界议论的所谓“排名第一的选手被排第二的给收购了”,“因为买家并不单是天猫国际,而是整个阿里集团,是阿里大生态。”

在阿里收购考拉的传闻甚嚣尘上之时,有消息称,网易考拉在进行融资时,接触方还包括拼多多。甚至有媒体认为,阿里斥巨资收购网易考拉,是为了打击拼多多的业务。

然而,在叶秀敏看来,阿里此举与其国际化战略密切相关。进博会上,张勇宣布了阿里未来五年的大进口计划——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巨额数字既反映了阿里的野心,也折射出国际品牌对中国消费市场的青睐。

跨境电商还在上半场赛跑

跨境电商迎来下半场角逐了吗?叶秀敏并不这样认为。她说,跨境电商的增长空间非常大,这一领域的网购用户占整个网民比例很小。随着人们对进口食品、化妆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未来用户增长会很快。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跨境电商领域有很多新的平台涌现,整体交易额还不大,远没有走到下半场。这次收购后,也不太可能存在垄断的局面,消费者不必为价格过多担心。“目前考拉还是独立运行,和天猫并行,两者还有一些业务上不重合的地方。对消费者来说,利用阿里系的整个生态,消费者会更方便买到一些东西。阿里也会全面统筹两个平台的发展,考拉的仓储物流能力、信用体系的建设等都会有提升。”

互联网分析师王如晨认为,这次交易,在帮丁磊化解资金难题的同时,铺垫了阿里与网易后续的诸多合作空间。“在阿里与网易的游戏、社交、内容化矩阵之间,很可能也会有合作。阿里大文娱与网易游戏主业之间,似乎也能找到合作的基点。”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殷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