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竞速时代已过 车企进入新赛道

2019-09-06 09:07 北京日报

昨天,海马汽车发布8月产销数据快报,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当月该公司轿车销量为零,同比下降100%。事实上,海马汽车上半年经营状况已不容乐观,在4至5月共计抛售401套旗下闲置房产,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多家车企近日陆续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其中不乏半年销量不到1万辆、挣扎在生死边缘的企业。随着汽车产业加快对外开放,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消费者对产品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一场残酷的淘汰赛正在上演。苦练内功、高质量发展,才能在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

从市值百亿到淘汰边缘

今年7月,传统乘用车产量34辆,同比下降99.58%;传统乘用车销量678辆,同比下降91.43%;1至7月传统乘用车销量为21436辆,同比下降66.16%。惨淡的销量数据显示,力帆汽车已走到了被淘汰的边缘。

力帆靠摩托车起家,2003年进军汽车业,伴随我国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浪潮,年销量曾高达15万辆,并成为中国首家A股上市的民营车企,市值超过百亿元。从2018年起,汽车行业进入转型期,迎来28年来首个负增长,产品竞争力较差的力帆汽车销量骤跌,当年扣除非净利润亏损达21.49亿元。

为缓解资金压力,力帆不得不变卖资产和造车资质,如力帆股份以6.5亿元的价格将所持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造车新势力车和家。

在车市转型中“掉队”的还有观致汽车、海马汽车、比速汽车等。“卖房救市”的海马今年上半年销量14425辆,同比下降65.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78亿元。曾引领自主品牌向上探索的观致汽车,上半年的销量仅为7000余辆,观致3的7月销量竟然闹出“负1辆”的笑话。

一半品牌或将不复存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同比下降13.5%和11.4%。在乘用车领域,不论是轿车还是曾备受热捧的SUV,前7月销量均出现同比10%以上的跌幅。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比继续下滑。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5.3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2%,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即使是头部车企也出现了业绩的大幅缩水。

吉利汽车日前公布上半年成绩单,净利润为40.47亿元,同比下滑4成,并将全年销量目标由原先的151万辆下调至136万辆。长城汽车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3亿元,同比减少58.6%。

“中国的汽车产业已全面进入淘汰期,强者越强,弱者面临的压力将会更大,优胜劣汰更加明显。中国汽车品牌的一半将在很快一段时间不复存在,当然造车新势力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在日前举行的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发言表示。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也曾表示,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要淘汰很多企业。

造车新势力的日子也的确不好过。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日前发表内部信,承认因行业和公司形势发生重大变化,蔚来在9月会再裁员1200人,之后蔚来全球员工将保持在7500人。据悉,在上市初期,蔚来汽车的市值曾一度超100亿美元,如今仅为30多亿美元,近三年的累计亏损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产销集中告别粗放发展

“淘汰赛”加速的背后,是我国汽车产业告别粗放发展的转型升级。“产销数量绝不再是发展的唯一重点,更重要的是发展质量的提升。”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汽车产业正进入市场和产业结构调整期,未来3至5年将是汽车产业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市场上有100多个乘用车品牌,其中绝大部分年产销规模不足20万辆。与此同时,新能源车赛道上还不断有造车新势力的诞生。而从全球车市来看,大众、丰田、雷诺-日产三大巨头抢占了全球车市三分之一份额。中国汽车产销集中度不断提升符合汽车行业发展大趋势。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自主品牌企业只有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提高产品竞争力才不会面临被淘汰。在此趋势下,各家车企已经开始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纷纷推出高端品牌,发展非整车业务等,如吉利推出几何、领克等高端品牌;北汽推出高端品牌ARCFOX,旗下出行业务华夏出行运营规模超4万辆。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