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再聚力!央企扶贫基金第三期募集资金超160亿元

2019-08-30 19:08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830183432-800

2019年8月30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发

千龙网讯 2019年8月30日,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在北京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成功完成三期募资,并对下一步扩大产业基金扶贫效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安排部署。

2016年10月17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及其分工落实方案,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相关中央企业共同出资设立了央企扶贫基金,经过两次募资,基金股东达到103家,基金规模153.86亿元,股东覆盖了国资委监管的所有中央企业和部分财政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此次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39家中央企业参与三期募资,共同出资160.19亿元,基金总规模达314.05亿元。

央企扶贫基金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不忘设立初心,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通过直接投资、设立子基金等多种方式,投资了一批扶贫效果较好的地方龙头企业、央企合作项目和收益较好的证券化项目,打造了现代农业、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医疗健康、产销对接、产业金融、资本运作等七大产业扶贫平台,逐步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基金扶贫管理模式。截至目前,已完成一期、二期全部募集资金的投资,已投项目涉及全国26个省(区、市)、104个市(地、州、盟)、203个县(市、区、旗),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共投资项目61个,金额115.45亿元;其中,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投资项目15个,金额36.77亿元。已投项目完全投产后,将直接或间接带动32万人就业,年均为就业人口提供收入27亿元,为地方政府提供税收20亿元。通过直接投资、在重点省设立子基金、发起扶贫基金联盟等方式,引领撬动社会资本超1500亿元,有力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助力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领导下,中央企业以“为党分忧、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践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踊跃参与央企扶贫基金三期募资,使基金规模进一步扩大,本次三期募资金额达160亿元,超过一期、二期募资的总和,为基金持续发挥助力脱贫效果提供有力支撑。

央企扶贫基金董事长沈翎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将主要投向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尤其是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集中投资一批对贫困地区产业带动作用大、扶贫效果好的龙头企业和IPO项目;与地方政府合作在贫困地区设立子基金,复制产业基金扶贫管理模式,放大基金杠杆,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贫困地区。此外,央企扶贫基金还将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借助中央企业资金、技术、人才、市场、信息等优势资源,在贫困地区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切实发挥带贫、益贫作用,在投资实践中高举“央企扶贫”的大旗,铸就“央企扶贫基金”的品牌,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刘阳(QE001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