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四大险企上半年业绩普增 下半年险企迎举牌良机

2019-08-28 09:52 中国证券报

来源标题:四大险企上半年业绩普增 下半年险企迎举牌良机

又是一年“中考”季。A股五大上市保险公司中,除了新华保险尚未披露半年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均已披露上半年成绩单。其中,在市场关注的盈利能力中,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最高,中国人寿归母净利润增速最快。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76.76亿元,同比增长68.1%。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归母净利润375.99亿元,同比增长128.9%。中国太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增长96.1%。人保集团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58.9%。

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各上市险企积极优化业务结构。其中,折射寿险业务含金量的重要指标——新业务价值实现了整体改善。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410.52亿元,同比增长4.7%。新业务价值率为44.7%,同比提升5.7个百分点。中国人寿上半年新业务价值达345.69亿元,同比增长22.7%。个险、银保渠道上半年新业务价值率同比分别提升4.2%、7.9%。中国太保上半年实现新业务价值149.27亿元,受制于去年高基数影响,同比下降8.4%,其中,一季度同比负增长,二季度同比转正,呈现出逐季向好的态势。中国人保寿险新业务价值38.5亿元,同比增加25.6%,业务质量改善明显,新业务价值率提升较大。

作为财险行业龙头,上半年中国人保非车险保费收入达1086亿元,同比增长31.4%,成为业绩增长新动能。车险方面,受新车销量下滑和“商车费改”影响,保费增长趋缓,车险收入同比增长4.1%。

与此同时,在市场同样关注的投资资产规模和投资收益方面,上市险企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

投资资产规模方面,上半年中国平安的投资资产管理规模达到2.9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中国人寿的投资资产达3.31万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6.4%。中国人保的投资资产为9293.91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3.79%。中国太保投资资产1.3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10.0%。

从投资收益来看,中国平安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025.93亿元,同比增加94.5%,总投资收益率5.5%,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889.23亿元,同比大增68.0%,总投资收益率达到5.78%,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中国人保上半年总投资收益239.48亿元,同比增长11.3%,总投资收益率5.4%,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而中国太保上半年实现总投资收益326.11亿元,同比增长24.7%,主要原因是受权益市场上行影响,证券买卖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年化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积极做好另类资产配置

四家上市险企日前相继召开了中期业绩发布会,对市场普遍关注的下半年险企投资方向进行回应。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表示,下半年公司在公开市场投资行为的布局主要基于四方面:第一,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关注在估值低位的、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以及较好的分红潜力的核心资产等。第二,绝大部分投资会以财务投资为主,目前没有达到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条件。第三,未来持续关注包括股票在内的各行业优质投资标的,不排除公司基于未来战略考虑,从战略上投资一家企业。第四,目前中国人寿已投资一些科创板企业,也配置了一些未进入科创板的科创企业,科创板为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股权开拓了退出机制,未来还会持续关注。

人保资产总裁王颢亦表示,今年下半年在资产配置上,公司会关注长期股权类投资和固定收益类投资。对于高分红、低估值的股票,也是保险机构关注的重点。

从上半年资产配置的成绩单来看,各家险企权益类投资占比均有所上升。中国平安的股票和权益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从9.9%提升至11%,而债券的配置比例从45.4%降至44.6%。中国人寿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42.18%变化至40.92%,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配置比例由2018年底的9.03%提升至10.78%。中国太保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82.6%,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比13.7%,较上年末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核心权益占比7.4%,较上年末上升1.8个百分点。中国人保上半年固定收益投资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基金和股票类的投资比例整体仍保持不变。

下半年A股不确定因素较多,保险公司如何抓住机遇、进行下半年的权益类资产配置?某华北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称,公司将坚持科技创新的长期成长方向,适度兼顾短期估值。重点关注5G,消费电子,自主可控软硬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创新药及医疗服务以及必选消费和非银金融。对于分红收益率较高、估值较低业绩稳定的蓝筹也会保持战略配置。

此外,在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传统固收的配置提升空间有限,需要拓展思维,探索固收+或者类固收的投资机会,继续加大不动产基金,ABS,保债计划的投资。

某华东保险资管人士则认为,下半年保险公司应继续抢抓另类资产的配置窗口期,以债券投资计划为主的另类保险资管产品的收益率水平略高于同期限类似评级债券的收益率,仍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

龙头险企举牌热情高涨

今年上半年,在监管部门不断鼓励险资进入权益市场的情况下,不少险企积极出手举牌上市公司。从举牌的险企来看,本轮举牌的主角是以国寿、平安为主的大型险企。举牌方式多是通过协议转让、参与定增、基石投资等方式实现。具体来看,今年以来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等上市保险公司已经举牌申万宏源、中国太保、万达信息、中广核电力、中国金茂、华夏幸福等6家上市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对保险公司来说,2019年下半年或许将迎来更加密集的举牌期。

中国人寿副总裁赵鹏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下半年要在合理的估值区间布局长期的核心资产,不排除举牌。

人保资产总裁王颢也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对于优化公司投资结构且能与保险业务进行结合的上市公司,公司也会考虑举牌。

上述华东保险资管人士认为,在我国保险业仍保持较高增长水平的背景下,综合考虑监管环境、市场估值和会计制度等外部因素,当前或是保险资金举牌的绝佳时机,险资举牌潮或仍将持续。中国太保、中国太平、新华保险等大型保险机构的长期股权投资占比仍相对较少,这些机构或重复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举牌之路。

相比之下,龙头险企对举牌热情更高,中小险企举牌动力则略显不足。业内人士称,考虑到上市公司在新准则下对损益波动的管理诉求,龙头险企预计会继续增加按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的配置力度。中小险企如果不是战略性投资或者准备按权益法纳入长期股权投资,正常情况下举牌动力不足。

目前,除新华保险外,A股上市险企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均已披露上半年成绩单。上半年险企业绩普遍增长,盈利能力、新业务价值、投资收益均实现显著提升。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险企大多提升了权益类投资占比,而固定收益类配置提升空间有限,下半年保险公司应继续抢抓另类资产的配置窗口期。龙头险企掀起的“举牌潮”有望延续,下半年险企或迎来举牌上市公司的绝佳机会。低估值、稳定盈利能力以及较好分红潜力的核心资产仍是险资的“心头好”。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