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浙江公路建设推广应用机制砂 隧道洞渣可“变废为宝”

2019-08-22 21:19 中新网

来源标题:浙江公路建设推广应用机制砂 隧道洞渣可“变废为宝”

中新网杭州8月22日电(张斌)22日,记者从浙江交通部门了解到,浙江正在公路建设中全面推广应用机制砂,不仅将有效提高工程质量水平,还可减少利用天然砂资源。

此前,机制砂已试点应用在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板块建金高速土建4标,实现建设成本降低约4000余万元。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洪秀敏介绍,当前正是浙江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升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应用机制砂可以有效破解砂石料短缺难题、保障工程质量、控制工程造价、减少生态破坏,是推动交通建设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据中国砂石协会统计,2008年到2018年,天然砂的市场供给量已从75亿吨下降到20亿吨,建筑用砂总需求量从100亿吨上升到200亿吨,天然砂供给量占比从75%下降到10%。

与此同时,浙江将新开工的临安至建德高速、杭金衢至杭绍台联络线、金丽温高速东延等多个项目基本都以桥梁隧道为主,未来几年交通建设工程砂石料需求量还将大幅提高。

“机制砂的全面推广已是大势所趋。”浙江省交通集团杭州板块工作人员介绍,应用机制砂可以减少天然砂资源利用,有效地保护河道和生态环境,同时,利用隧道洞渣加工机制砂,变废为宝,节约资源。

浙江省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姜扬剑介绍,目前,浙江省机制砂的应用比例还不是很高,“浙江交通集团内项目机制砂的应用比例大约仅占28%左右。”

据了解,以建金高速土建4标为例,该项目计划使用25万立方机制砂。天然砂市场价格高达280元/每立方,机制砂市场价格最高按100元/每立方,每立方差价180元,建金高速仅土建4标可节约成本约4500万,而且避免了河砂市场价格波动对项目成本控制的影响。

“我们要加大推广力度,逐步实现新建、改建的建设项目全覆盖推广,不仅仅是高速公路,要覆盖到普通国省道、农村公路,在满足标准规范的前提下,拓展机制砂应用混凝土结构物的部位。”洪秀敏说。(完)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