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城市副中心、亦庄将试点节能审查承诺制 “只跑一次”变“一次也不跑”

2019-07-18 08: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只跑一次”变“一次也不跑”

本报讯(记者 孙杰)本市有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试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承诺制,让企业办节能审查从现在的“只跑一次”变为全程网上办、“一次也不跑”。记者昨天获悉,市发改委已就此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实施节能审查承诺制试点将为企业既省时又省钱。试点项目在办理能评环节上由现有的“受理、评审、批复、取件”4个环节压缩至“受理、批复”2个环节;办理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资金成本上,项目单位不再需要出资编制节能报告,社会成本将下降。

从2007年开始,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从源头上有效控制能耗不合理增长。2017年,本市又在全国率先实行节能审查网上办理,项目单位仅需在领取节能审查意见时“跑一次”,大大降低项目单位的办理成本。截至今年6月底,本市共在线办理243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节能审查。

今年初,本市在亦庄试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记者了解到,市发改委此次制定《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承诺制试点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将进一步压缩节能审查办理时间、减轻项目单位负担,推动节能审查由重事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转变。

所谓节能审查承诺制,即由项目单位作出书面承诺,节能审查管理部门原则上不对承诺内容进行实质性审查,主要通过完善节能标准体系,开展事中评价和事后监察等方式确保项目单位提升能效水平,落实承诺内容。

此次节能审查承诺制试点区域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副中心主导产业明确,相关节能标准覆盖率较高。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的试点区,配套开展节能审查承诺制试点的环境和基础较好。未来,通过试点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将适时向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怀柔科学城等其他区域推开。

相较于事前评审,节能审查承诺制的一大亮点是转向事中评价和事后监察。相关部门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第三方专业机构按照100%全覆盖对节能审查承诺制项目实施事中评价。节能监管机构将对全部节能审查承诺制试点项目进行事后监察。对未落实节能审查承诺内容的项目,将责令限期整改,不能改正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将依法依规处罚,相关处罚信息将向社会公示。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