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华为联姻腾讯再娶优酷:视频平台和手机厂商各取所需

2019-06-26 11:0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华为联姻腾讯再娶优酷:视频平台和手机厂商各取所需

与腾讯视频“完婚”仅一个月,华为迅速再与优酷牵手。6月25日,华为视频和优酷宣布达成深度合作,华为视频将在其APP中设置优酷专区,两个平台的账号将实行双向打通、权益共享,合作覆盖华为终端旗下所有智能手机和平板产品。目前,在华为视频APP最新版本中,优酷专区已经上线。

据华为消费者云服务视频业务部部长徐晓林介绍,华为与阿里已开展全场景的战略合作,包括UC浏览器和阿里文学等业务。具体到优酷的合作上,他表示华为将帮助优酷进入下沉市场,助力内容精准分发。

值得注意的是,有别于此前华为与腾讯视频的合作,此次优酷APP将在华为中低端机型全面升级,并统一由优酷负责运营。优酷CTO兼COO庄卓然称,随着各大视频网站在一二线城市的会员渗透上接近天花板,优酷将在下沉市场中寻找增量。

华为强调不参与内容自制

与腾讯视频、优酷和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相比,华为对视频业务的定位是线下的用户入口,其优势不在于内容的建设,而是对用户尤其是低线城市用户的覆盖。

因此与优酷的合作中,徐晓林则强调华为将在内容分发、用户触达、联合宣发和用户体验上提供帮助。

“在用户触达上,目前整个华为终端全球活跃的用户是5亿,我们希望能够作为一个放大器。”徐晓林认为,除了手机,华为还有VR、PC和大屏等入口,公司将形成“1+8+N”的全场景、泛终端生态圈,与优酷合作是帮助消费者能够实现跨场景、跨终端的无缝切换。

事实上,在与优酷达成合作前,华为已经与腾讯视频达成了类似合作。在今年5月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期间,华为视频与腾讯视频启动深度合作,双方将围绕视频内容,以运营为基础,实现账号互通、运营协同、技术共享。

在与腾讯、优酷先后合作后,华为视频在内容建设上的进展迅速,但华为视频是否会参与内容自制,徐晓林则表示,华为在视频内容领域的定位是放大器和加速器,华为明确不会参与内容自制,亦不会通过投资或者联合出品的方式扩大华为在内容方面的影响力。

“大家可以看到,华为基本上没有建立过合资方面的公司,这是公司的一个政策,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可见的将来我觉得也没有。”徐晓林表示,华为的策略非常明确,就是聚焦做好公司能做的事,不过多参与到华为不擅长的环节。

优酷关注下沉市场会员增量

虽然华为与腾讯的合作更早,但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华为与优酷合作的重点之一,是优酷APP的在华为部分终端上的预装。优酷方面表示,从今年6月开始,华为旗下Y系列、G系列所有机型新出厂手机上,优酷联合华为定制的视频优酷版APP将全线升级为优酷视频正式版,由优酷独立运营。而6月之前出厂的华为旗下所有终端产品中,双方联合定制的视频优酷版,将升级为优酷lite版,由双方联合运营变为优酷独立运营,成为优酷独立用户。

优酷方面对此布局的目标是下沉市场。根据QuestMobile5月发布的《下沉市场报告》指出,2018年3月到2019年3月期间,下沉用户在移动视频上的使用时长占终端使用时长的比例上升明显,是所有应用类别中上升幅度最大的。

而在下沉用户使用终端的价格区间分布比中,使用3000元以下终端的用户占总数比例近70%,因此优酷与华为合作的机型主要是中低端机型。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优酷CTO兼COO庄卓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腾讯视频、爱奇艺和优酷在一二线城市里的会员渗透差距并不大,因此三线以下城市将成为核心战场。

“华为终端上,尤其是2000元以下的机型,优酷对于这部分群体的匹配度非常高。”庄卓然认为,与华为合作的第一年首先要解决触达问题,希望通过签约机型能够更好地触达下沉市场的用户。

徐晓林向记者表示,华为和优酷合作的模式是多样的,优酷APP的应用推广上包括华为应用市场和耀星计划等,合作过程中双方将根据合作进展和状态调整,各种合作的模式都有可能。

近年各大视频网站积极发展会员业务,在会员数量的比拼上异常激烈。近日爱奇艺宣布付费会员突破一亿大关,腾讯视频的会员数量也接近一亿,B站则在今年一季报中披露会员数量首次过亿,优酷则多年未曾公开会员数量。对于与华为合作能为优酷带来多少会员数量,庄卓然表示双方合作是看长期,“(目标)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不是第二就是第一。”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宇 校对 刘军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