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欲回购股权返还注资额 加多宝与中粮包装要“分手”?

2019-06-25 09:17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欲回购股权返还注资额 加多宝与中粮包装要“分手”?

6月24日,中粮包装(00906,HK)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21日收到一份文件,获悉智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首)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申请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持有的30.58%股权,并据此愿意向中粮包装投资归还其于清远加多宝草本作出的现金及实物注资总额(连同自相关注资日期起,按年利率10%计算的收益)。

对于智首(加多宝集团子公司)提出的解决方案,中粮包装在公告中表态称,将就此事寻求法律意见,务求实现对公司股东最有利的处理方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一旦中粮包装同意智首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或许意味着,其将完全撤出此前对清远加多宝草本的投资。

是否具备回购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粮包装是加多宝的供应商,双方的合作关系已延续20年左右。加多宝90%的包装罐来自于中粮包装,也因此,中粮包装被外界形容为加多宝的“血液”。

早在2017年10月,中粮包装公告称,拟以20亿元入股加多宝浓缩液的生产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获得30.58%的股份。而王老吉公司(加多宝商标持有方)以商标注入的方式作为增资,作价30亿元,获得45.87%的股份,清远加多宝草本原100%控股股东智首的持股比例则降至23.55%。

但不到一年的时间,上述合作就出现了裂缝。2018年7月,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清远加多宝草本股东智首以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原因是王老吉公司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

随后,中粮包装便停止向加多宝提供包装,这也使得加多宝不得不减产,红罐加多宝无法正常生产,随之而来的便是加多宝部分工厂停产、红罐加多宝市场难寻的消息。加多宝总裁李春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断供对加多宝来说是致命的,其经营体系陷入了恶性循环。

转机发生在今年初,彼时,加多宝官网宣布,其与中粮包装在北京签署了《中粮包装-加多宝2019年度供罐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在罐体包装的供应量、价格、付款方式以及包装创新研发等方面达成了共识。2019年度,中粮包装供应的罐体总量将达到加多宝全年产量的70%。

在合作协议中,双方均明确表示将积极沟通协商,妥善解决清远加多宝草本公司增资协议方面的分歧和争议,尽快形成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不到半年时间,加多宝方面就提出了解决方案。但目前加多宝是否具备真实的回购能力?钱从哪里来?是一次性支付亦或是分期支付?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加多宝方面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回复。

加多宝正逆势“回春”?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尚不得知中粮包装最终是否会同意加多宝方面提出的解决方案,一旦中粮包装同意,便意味着其将完全撤出对清远加多宝草本的投资。

记者注意到,根据此前双方的协议,清远加多宝草本须与中粮包装投资订立铝制饮料罐框架协议。如智首回购中粮包装投资于清远加多宝草本的股权,铝制饮料罐框架协议将自购回日期起计五年内仍然有效。

种种迹象显示,加多宝正在通过各种努力走出危机、重回消费者视线。

去年12月20日,加多宝在官网发布一则任命消息:2019年1月1日起,委任王金昌为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和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而王金昌曾任中粮包装董事会主席。

今年4月,总投资30亿元的香港纪鸿公司湖南常德项目开工仪式在常德经开区举行,项目建成后,加多宝凉茶将在常德生产。5月,加多宝投资的北京大运通泰物流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是加多宝首次成立物流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道路货物运输、仓储服务(仅限通用仓储)、装卸服务、物流技术开发、技术服务等。

“对于加多宝来说,现在应该是缓了一口气。”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当时加多宝急需“救命钱”,如今看来,那份协议可能包含一些不公平因素,现在加多宝方面希望重新与中粮(包装)博弈、谈判,这也符合一定的商业逻辑。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