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贝壳找房IPO猜想:除香港外 更可能赴美上市

2019-06-13 15:33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贝壳找房IPO猜想:除香港外 更可能赴美上市

近日,就网传“贝壳找房计划在香港IPO”这一传闻,贝壳找房方面回应称,“暂无明确上市时间表和地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除了传闻中的在港上市外,贝壳找房更可能以VIE的形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近年来,关于链家地产/贝壳找房上市的传闻不绝于网络,但公司官方从未就上市计划及进展进行过明确说明。

贝壳找房脱胎于链家网,成立于2018年4月,定位为品质居住的服务平台。与链家地产浓厚的房地产属性不同,贝壳找房更具互联网色彩和轻资产性质,因此更有可能成为上市的主体。

今年3月末,贝壳找房宣布已经启动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战略投资方腾讯领投8亿美元。D轮融资将重点用于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创新以及优秀人才招募培养等,进而驱动用户体验和行业效率提升。

同样在今年3月,有22家投资人从链家地产撤出投资,撤出后,投资方由37个变为15个,公司注册资本也大幅减少33.99%。

贝壳找房对此回应称,“本次减资目的在于企业发展所需,原投资方在链家的股份将通过协议镜像平移到贝壳找房。”

外界认为,这一动作明确无误地说明,贝壳找房将成为未来上市的主体。但贝壳找房上市的时间表和目的地,始终不为外界所知。

今年5月29日,链家地产子公司北京链家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香港喜刻有限公司为股东,持股比例5%。此举也被外界解读为“贝壳找房为上市铺路”。其中,赴港上市成为近期外界猜测的重点。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相比赴港上市,美股更有可能成为贝壳找房的最终目标。其中,公司可能以VIE的形式登陆美股,而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有可能只是VIE体系中的一个桥梁。

VIE模式简称为“协议控制”,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创始人通常会在维京群岛或开曼群岛设立离案公司,并控制上市主体,然后通过香港壳公司控制国内的业务实体。

继2000年新浪以VIE模式成功实现美国上市之后,搜狐、百度等一批国内互联网公司均以VIE模式成功登陆境外资本市场。此后,传媒、教育、消费、广电类的企业也纷纷采纳这一模式。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