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知产出口增长近四成 1-4月服贸逆差缩小

2019-06-13 09:5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知产出口增长近四成 1-4月服贸逆差缩小

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持续缩小。6月12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1-4月,我国服务贸易总额17446.3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6192.8亿元,增长10.1%;进口11253.4亿元,增长1.1%;逆差5060.6亿元,下降9.7%。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表现抢眼,知识产权使用费出口增长37.8%。

记者查询数据发现,前4个月服贸累计增速较一季度扩大1.5个百分点,贸易逆差同比继续下降。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所研究员赵萍认为,服贸总额增速明显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第一,随着国内稳外贸的相关政策逐步落地,为企业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不断显现,对于外贸出口企业来说,可以有效降低成本,从而提升了服务贸易出口的竞争力。第二,我们国家在创业创新方面不断发力,鼓励企业加大新技术研发的投入,为高技术和高附加值服务的出口创造了便利条件,使高技术服务出口占出口的比重不断提高,对服务出口形成了有力的拉动,以至于出口方面呈现出较快增长的态势。

数据显示,4月,我国服务业生产指数达到7.4%,为去年9月以来的次高,带动服务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4月当月服务进出口增速达到9%,比3月提升6.8个百分点,拉动1-4月服务进出口增速提升1.5个百分点。

而贸易逆差减少是由于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赵萍向记者分析指出:“我们国家逆差的主要来源项来自于旅游、物流还有知识产权等领域。随着高技术服务业出口占比和增速的逐步提高,实际上出口结构在逐步优化,传统的逆差项占比有所下降,而高技术服务出口的增长,有效抵减了逆差项,从而使逆差出现了收窄的情况。”

1-4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达到5972.8亿元,增长12.7%,高于服务进出口整体增速8.6个百分点,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4.2%,比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其中,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3157亿元,增长14.7%,其中知识产权使用费、金融服务出口分别增长37.8%和21.8%。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认为,陆续出台的减税降费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政策措施,有力地增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内生动力,推动“中国服务”品牌价值持续提升,促使服务出口优势进一步扩大。1-4月,服务出口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进口增速9个百分点,服务出口占服务进出口比重达到35.5%,比上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推动服务贸易逆差明显下降。

谈及未来服务贸易出口的总体趋势,赵萍分析,“首先政策会更加宽松,因为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当中,我们国家会进一步开放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重点服务领域。再加上一带一路政策的保驾护航,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的背景下,为服务贸易的出口打造了非常好的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