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端午节市场上粽子质量如何?专业人士带你去检查

2019-06-10 09: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6月10日讯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对本市市场上生产、经营的粽子产品抽检监测结果。结果显示,本次抽检监测182批次粽子样品中,181批次为合格样品,合格率99.5%。表明北京市场粽子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可控,节日期间市民可放心食用。

检查中发现1批次标称北京三益真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4月18日生产,规格型号为2.5kg/袋的小枣粽子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食品添加剂糖精钠超标,糖精钠检测值0.0644g/kg。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北京市顺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生产企业停止生产问题产品,启动产品召回,排查不合格原因,并对生产企业立案调查。

同时,各区的市场监管部门也行动起来,带着快速检测设备走进卖场,对市场上销售的粽子质量进行检查、检测。

在盒马鲜生崇文门店,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重点对真空包装粽子的外包装、粽子的贮存销售条件及是否售卖过期粽进行了检查。

在超市发双榆树店,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带着快速检测设备对粽子里硼砂和糖精钠进行了检测。

在岳各庄市场的粮油区,丰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抽取了部分商户的芦苇叶和蜜枣,分别对其进行了农药残留、二氧化硫及甜蜜素的检测,现场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说了这么多,为了让大家多多了解市场监管局工作,这里插播一个知识点!

什么是糖精钠?

糖精钠是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可以用于蜜饯凉果等食品中,蜜饯凉果中糖精钠的最大使用量为1.0g/kg,但不得用于粽子中。

端午节粽子产品消费提示

选购粽子产品时,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

一是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粽子,并保存好购物、发票等有关凭证。

挑选时,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涨袋等现象,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

二是注意煮熟煮透粽子。

很多含有杂粮或杂豆的粽子,需要较长的蒸煮时间才能煮熟煮透。冷粽子因淀粉返生、脂肪凝固等原因不宜直接食用,否则影响粽子的口感及风味,特别是肉馅粽子等含油脂较高,更应当煮熟煮透后食用,煮制时间可参考产品包装上的说明。

三是不过度追求粽叶颜色。

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略发黄,属正常现象。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的颜色,粽叶过度鲜绿,并不是真实自然的。

四是分类存放,少量购买。

粽子分新鲜粽子、速冻粽子、真空包装粽子,要根据所购买的粽子类别,采用不同的存放方法。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如果是自制粽子,注意随包随吃,不宜长时间存放。

五是科学食用。

大部分粽子是糯米食品,不易消化,有些粽子含糖量较高,肉类粽子脂肪含量较高,不宜多吃;高血糖、高血脂患者、胃肠道疾病患者等要谨慎食用。

每逢年节,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都会重点对节日食品开展安全大检查,以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