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经济在逆境中稳中向好提振全球信心

2019-05-31 09:44 南方网

来源标题:中国经济在逆境中稳中向好提振全球信心

日前,据人民日报报道,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21.3万亿元,超过2005年全年GDP总量。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4%,增速与上季度持平。我国经济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如此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面对着全球经济增长与国际贸易放缓的大背景,面对着一些人对今年全球经济预期不甚乐观的态度,尤其是面对着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中国经济依然能交出一份稳中向好的成绩单,无疑让人刮目相看,这既激励着中国经济继续前行,更提振着全球经济的信心。

中国经济为什么就能行?为什么不管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不管是国内还是国际,普遍都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看好?为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汇丰银行等机构会纷纷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面对风险挑战,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是最有力的应对,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经济是有韧性、有潜力、有前途的。

中国经济在逆境中前行,离不开好政策的护航。坚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有力推动了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大力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为扩大内需推出24项政策措施,将市场潜力充分激发出来,有效稳定了市场预期;继续推行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温暖,也提升了企业扩大投入的能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让所有企业公平竞争,全面激发了市场活力……一项项政策措施的出台落地,给出的是态度,提振的是信心,迎来的是发展。

中国经济在逆境中前行,离不开创新能力的提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能够保持高速增长,创新能力提升是重要因素之一。当前,我国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研发队伍,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8年居世界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8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17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2018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近2万亿元,已经超过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这些数据的背后,是让人羡慕的创新能力,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层出不穷,是“中国号”巨轮无惧风高浪急的底气所在。

中国经济在逆境中前行,离不开广阔无限的市场。我国是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全球最大市场,当扩大内需的政策持续发力,对企业来说就是无限的潜力和空间。在依靠强大市场内生力量的同时,我国还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一方面是“只要产品好,不愁没销路”的自信,让我国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继续走俏,另一方面是积极主动扩大开放,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平台,不断加强合作,拓展海外市场……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都风生水起,这就是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

中国经济的成绩鼓舞人心,但是前路却依然艰难。尤其是面对着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中国经济的增长将会面临诸多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汇聚亿万人民的聪明才智,只要我们凝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磅礴力量,只要我们始终为着强大的中国不懈奋斗,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必然能够行稳致远,必然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压舱石”。这一点,中国改革开放40余年的历史已经证明,2019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指标已经证明,未来中国的发展也必将证明。(南方网高永维)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