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东城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梯故障应急救援演练 5分钟救出被困人员

2019-05-24 16:0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4日讯 5月24日上午,北京东城市场监管局在王府井东街8号的澳门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场电梯故障应急救援演练,检验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的应急反应能力和现场救援水平。演练模拟1台在用电梯突然出现断电故障,电梯停运导致1名乘客被困在电梯轿厢内,电梯使用单位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耗时5分钟救出了被困人员。

演练现场,乘客按下电梯内的报警按钮,接到报警后,电梯使用单位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北京)有限公司濠江分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监控值班人员通过监控和对讲系统第一时间了解被困人员身体情况、轿厢内部状态等重要信息,同时向救援小组、安保小组、安抚小组和维修小组迅速报告事故情况。接到通报后,各小组立即行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救援人员首先去楼顶机房确定电梯位置,经查,发现电梯停在7层和8层之间,救援人员随即将位置信息向各小组通报。救援人员在8层电梯口摆放了安全警示标志,随后进入电梯机房,通过专用开闸扳手点动松闸将电梯轿厢停在8层,安全地将被困人员救出,并立即对电梯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安保小组负责救援现场的安全保卫以及救援现场秩序维护。被困人员救出后,安抚小组一边对被困人员进行情绪安抚,一边检查伤情并进行简单处理后,还现场演练了将被困人员送上120救护车的救援过程。整个应急救援演练全程耗时约5分钟。维保人员在对故障电梯进行全面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后,及时恢复了电梯的正常使用。

东城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现场监督了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的全过程。演练结束后,负责此次演练的安全监察人员张宇对演练进行了全面点评。他对此次应急救援演练的整体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需要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环节,并对应急预案提出修改意见。“除中控室外,楼上的安抚组成员应该更多的和被困人员进行交流,让其知道外面持续有人。同时现场采取的救援方式没有体现在应急预案中,应急预案应对此项进行完善。”张宇说。

据介绍,截止2018年底,北京市电梯总量达23万台,并且以每年5%左右的速度递增。其中,东城区电梯总量达1万余台,主要集中在各大商场、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张宇告诉记者,今天组织开展这一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通过救援演练,检验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协调配合、应急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不断提升对电梯突发事件的风险防范意识。

同时,东城区市场监管局安全监察人员提醒广大群众:在乘坐电梯的时候,要保持轿厢内的良好秩序。一旦电梯发生故障,被困人员要保持冷静,迅速通过应急通讯装置报警,并等待专业人员进行救援。被困人员切勿采取过激行为,如用力拍打电梯门、强行扒门等危险举动,避免造成进一步的人身伤害。

据了解,为了保证电梯安全,东城市场监管局每年都会定期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和老旧住宅电梯应急演练工作。接下来,东城市场监管局还将针对辖区锅炉、电梯以及大型游乐设施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各类特种设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确保辖区内特种设备运行安全,为首都人民的日常生活提供全面、可靠、持久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