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再行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 时限全面压缩

2019-05-17 18:1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7日讯 “以前缴税和过户是分开办理的,需要来受理窗口两次,现在只要来一次就可以了。而且,办理两项业务所用的时间和之前办理一项业务所用的时间差不多,大概三四十分钟左右。”在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前来办理业务的链家工作人员宋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积极优化整合资源,统筹窗口设置,将所有窗口划分为综合窗口、受理窗口、收费发证窗口三类。首创“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时办结、同窗出证”的不动产登记模式,将所有涉税登记业务和老人、残疾人、孕妇、军人绿色通道业务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办理。

综合受理窗口业务办理

综合窗口业务办理

业务办理流程方面,经过优化后,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将原有税务和登记两部门在一个窗口分别受理的“物理聚合”模式,优化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统一窗口出件”的“化学聚合”模式。窗口受理人员将交易、纳税、登记事项所需全部材料一并收取。对于已经网签,且已通过税务预审的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办理时限由原来的2个小时压缩至45分钟以内。同时,“申请不动产登记及缴税”环节与“缴费领证”环节也得到合并,企业群众无需在多个窗口往返奔波。

据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朝阳分局副局长武鸿介绍,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共设置一窗办理综合窗口31个,其中普通综合窗口25个、老残孕军绿色综合窗口6个,窗口数量为原来的5倍多,日均受理量由原来的60件增至300余件,预约周期由原来的2周压缩至3天以内。涉税登记业务全部纳入25个普通综合窗口一窗办理,100%满足企业群众需求。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群体可以通过6个绿色综合窗口一窗办理。

不动产制证一体机

不动产制证一体机

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率先提供了自助查询、自助缴费、自助制证等自助服务,大大减少企业群众等待时间。目前,自助查询设备已经全面铺开,自助缴费和自助制证设备正在试运行。

此外,针对企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过程中所涉及的业务咨询、受理、缴费领证等阶段,朝阳区不动产登记大厅还单独开设企业单位窗口。对于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大厅配备了中英双语咨询引导员、设置了双语标识,提升了外籍人士的服务体验和朝阳区国际形象。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