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9年京交会|煤炭行业两化融合焕新颜 4000平米展区将展示最新成果

2019-05-17 13:1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7日讯 “目前,煤炭行业其实已经不再是很多老百姓心目当中的‘傻大黑粗’的传统形象了,但是社会各界对煤炭行业现状并不了解。”5月16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养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两化融合带来新面貌

近年来,煤炭行业在推进两化融合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记者了解到,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是指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两化融合的核心就是信息化支撑,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

通过两化融合,企业对煤矿生产系统进行机械化、自动化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井下固定岗位无人值守和远程操作,大幅减少了井下作业人数。例如,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榆北煤业公司所属的小保当一、二号矿井及曹家滩矿井经过智能化项目运营后,可减少用工约700人,年节约用工成本约1亿元;年节约用电1.419亿度,全年节约电费10926.3万元/年。

新手段的应用在提高煤矿安全保障程度、减少了矿工职业健康危害的同时,又改善了井下作业环境,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从而推动了煤矿生产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大幅提升了煤矿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8年,全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降至历史最低的0.093,首次降至0.1以下,达到世界产煤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传统产业拥抱新技术

据陈养才介绍,当前煤炭行业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与传统煤炭产业融合。很多煤炭企业与华为、阿里、百度等技术企业和互联网公司合作,搭建基于大数据的安全生产平台和经营管理平台,打破了传统的“信息孤岛”,逐步实现了数据综合集成。并且,在井下皮带监控、智能选矸、探水监控、行为监控、装备制造等方面,开始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应用于井下生产。

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研发应用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据该公司董事长付国军介绍,该公司建设的智慧矿山“一张网”宽带通讯网络平台结合目前有线宽带、无线宽带及物联网技术,采用“万兆光纤环网+4G无线宽带专网+窄带物联网”的整合技术,既满足了矿山各类业务(包括视频、语音等)大量增加的网络需求,又满足了井下固定设施的信息传输和移动设备的信息传输。

此外,该公司开发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井下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可应用于井下轨道运输车、无轨胶轮车、卡轨车、单轨吊等辅助运输装备的高效管理。另一个矿山装备远程运维服务平台,依靠矿山装备远程运维服务系统,可实现装备远程实时监控、远程故障诊断、远程监测预警、远程运维、历史数据存放、装备管理以及技术服务等功能。

最新成果亮相京交会

据悉,2019年京交会期间,智能制造板块将举办“第二届煤矿两化融合成果与智能技术装备高峰论坛”,并设立4000平米的展区,展示煤炭行业两化融合的最新成果,展示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煤炭行业的创新应用,以及展示智能化煤机、选煤等现代化装备。

“目前,煤炭行业其实已经不再是很多老百姓心目当中的‘傻大黑粗’的传统形象了,但是社会各界对煤炭行业现状并不了解。我们希望借助京交会这一国内最高级别的大型展览和交易会的平台,能够充分展示煤炭行业通过两化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使社会各界能够认识真正的煤炭工业现在是什么样子。同时,搭建一个煤炭行业与各类新技术企业合作交流、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陈养才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由山西科达自控股份有限公司牵头、国内二十几家行业知名“产学研用”各类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智慧矿山协同创新联盟”中的相关企业也将参展。作为该联盟的理事长,付国军表示,希望借助本届京交会对外展示联盟服务煤炭企业的能力,让社会了解煤炭行业的现代化技术,同时也为参展企业带来商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