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为防震减灾事业献良言!第四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创客大赛启动

2019-05-10 13:3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10日讯 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引导公众主动学习掌握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常识,激发学生对地震科学探索的热情,北京市地震局联合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单位周密策划、认真组织,计划在5月至8月期间开展第四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创客大赛。

5月10日,2019年防灾减灾日北京市校园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于北京市八一学校成功举办,而这也标志着创客大赛正式启动,系列防震减灾科普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190510132610

启动仪式现场,北京市地震局全面介绍了北京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创客大赛有关内容和赛事情况,并成立了一支志愿倡导学生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科普志愿活动的志愿者队伍。随着北京市八一学校学生志愿者代表真情演绎的防灾减灾舞台剧《欢乐相随》圆满落幕,第四届北京市中小学生防震减灾科普创客大赛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90510132620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市地震局组建了由地震系统京区单位从事防震减灾科普工作的研究人员(含退休老专家),北京市地震局中青年业务骨干、部分区地震局及社会有关单位的人员组成的首都防震减灾科普大讲堂专家讲师团队,大力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六进”。而今天,首都防震减灾科普大讲堂同步走近了八一学校,为学生讲授“地震韧性第一课”,开展地震主题的科普讲座。

活动紧扣今年防灾减灾日主题,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分设了集体验、互动、宣传为一体的主题展区。在防震减灾体验展区,地震主题VR、烟雾逃生帐篷、灾害逃生帐篷、地震体验车等项目,让学生切身体验、大开眼界。在防震减灾互动展区,“地震灾难沙盘”“横波模拟演示器”“房屋倒塌积木模型”“强度抗震结构”、逃生绳结训练、救护技能训练等相继展出,让学生了解地震现象,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在防灾减灾宣传展区,以地震灾害为主的科学知识海报和防灾减灾文化展展列一排,吸引了不少学生与现场的讲解人员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190510132828

微信图片_20190510132832

值得一提的是,“争做主人翁·我为防震减灾事业献良言”和“点亮智慧城·我向未来美好家园炫色彩”两大开放型展区则成为活动现场的一大亮点,吸引学生们的关注。有些学生就未来韧性城市建设或防震减灾事业发展提出自己的见解,有些拿起纸笔勾勒心中画卷,神情专注,聚精会神。

微信图片_20190510132837

微信图片_20190510132841

“从今天的布展就能看出,现场安排了多种形式的体验内容。”北京市地震局副局长吴仕仲表示,“举办校园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目的就是帮助中小学生从体验中学习防震减灾知识,提高综合科学素养,在真正遇到灾害的时候不慌乱,有效处置相关情况,与此同时,也希望能带动全社会进一步传播防震减灾文化,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提高灾害防治能力,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贡献。”

据了解,北京市地震局还推出了诸多基于互联网的科普服务资源,北京市防震减灾科普网、北京市防震减灾数字科普馆、北京市地震应急志愿者培训平台、宝宝地震安全系列防震减灾安全教育APP、北京市地震局官方微博、地震三点通官方微信公众号、防震减灾AR创客平台等全部上线、服务大众。今后,北京市地震局还将继续加大防震减灾科普力度,完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把全市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