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的赞歌|郑春晖:像“少年”一样奔驰 相信所有意气风发的力量

2019-04-30 13: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文|特约通讯员 白玉洁

偌大的焊装车间内,巨大而庞杂的机器林立,在这个充塞着金属色、振动声的空间里,郑春晖有些记不清,当年是如何上任“焊装车间高级经理”这个岗位的。只记得那时她也思量过:“自己一个女同志,能镇得住焊装车间几百号的男员工吗?”

面前的郑春晖,画了淡妆,一袭白衬衫,眼神中闪动着精芒和笃定。

趟过“急难险重”

“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干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2018年8月,福州持续高温并连日强降雨,空气湿度高达85%,车间里密不透风,让人觉得连畅快呼吸都是一种奢求。而此时,正值福建奔驰全年最紧张的“产能提升”改造项目的关键时期。

福建奔驰厂区全景

福建奔驰厂区全景

这个项目涉及生产工艺、物流等近15项工程。而郑春晖所带领的焊装车间,除对现有生产线进行80%的改造外,还要新增39个工位,难度前所未有。

项目启动后,生产技术部负责设备安装,焊装车间负责现场安全监管及施工协调。但始料未及的是,前期项目周期计划排布太紧,导致现场施工时间出现严重冲突……看在眼里的郑春晖,还没等兄弟部门开口求助,就已行动。

人手不够——她协调全车间的人力,蓝领和工程师们都随时待命。

时间太紧——她开启7*24小时盯场模式,抽调维修人员配合供应商解决技术难题。

协同不足——她主动参加与供应商的对策会。

……

“有什么困难?”改造期间,福建奔驰党委书记、执行副总裁符磊及生产副总裁张世和,多次到车间关心工作并了解改造进度 。

郑春晖却只字未提:“放心,我们能扛住!这么重要的项目,咱可不能拖公司的后腿。”眉眼一弯,咧嘴一笑。

功夫不负有心人,仅用了22天,这支“特种部队”就完成了所有新设备的落位安装和调试工作。投入生产的第一天,郑春晖在车间里巡视了好几圈。车间两侧,一侧是操作者手持高精度全铝轨吊挂装置进行装配,另一侧是新增加的自动焊接、涂胶设备在有序运转。

郑春晖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鼻尖依然是熟悉的焊条味,不同的是多了一股“新”的味道。“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干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这种感觉很充实。”

打通“理智与情感”

“换位思考:什么是合理要求,什么是过高期待。”

福建奔驰的焊装车间里,郑春晖是“老人”了。从厂房建设伊始,迄今为止的3款车型以及最新产线的设备规划及调试,她全程参与其中。

郑春晖是2005年加入福建奔驰的,在此之前,在福州大学读机械专业的她,曾在东南汽车实习。她自嘲道:“那9个月,我把汽车三大工艺摸得滚瓜烂熟,也成功把自己从一个‘文艺女青年’变成了‘男人婆’。”

2011年是郑春晖职业生涯的“分水岭”。在此之前,她的角色是在生产技术部为焊装车间提供设备规划的服务,同时还历练了生产、维修管理的岗位。2011年,她加入到焊装车间——这次“对调”让她对管理有了深刻的认识。“完全让你打破此前的‘偏见’和‘小我’,做事要学会换位思考,特别是跨部门合作时,一定要搞清楚什么是合理要求,什么是过高期待。”

产能提升改造期间郑春晖现场汇报工作1

产能提升改造期间郑春晖现场汇报工作

生产技术部的高级经理郑成林和郑春晖认识十几年了,他们在工作上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甲方和乙方的关系。郑成林说:“我们两个部门虽然是甲方、乙方的关系,但工作流程都是公开透明的,双方有什么需求,都会在项目开始前谈定,在执行过程中,除非出现认知上的错误或分歧,否则我们就会严格按照约定执行。”对于春晖的管理哲学,郑成林非常佩服,“她特别有担当,从不在小事情上计较,处理问题也有高度。”

产能提升改造期间郑春晖现场汇报工作2

产能提升改造期间郑春晖现场汇报工作

有一次,他们联合与供应商开电话会议,对方在某个设备问题上,以各种理由推脱责任、拒绝配合。郑春晖按捺不住,立刻指出问题所在,有理有据地说明责任:

“对于我们提出的项目要求,供应商应该怎么配合?”

“供应商的责任是什么?出现问题为什么不主动沟通?”

“我们共同的目标是什么?谁在中间‘掉了链子’!”

……

一连串的质问,直接让对方的总监、项目总监哑口无言,后来再也没敢提反对意见。郑成林一边摇头一边笑着说:“她啊,就是个火爆脾气,这事本来应该我发飙的,结果被她抢先了。”

改造后的焊装车间1

改造后的焊装车间

改造后的焊装车间2

改造后的焊装车间

“暴风骤雨”背后的逻辑

 “被工作打脸了,要反省;然后摸摸脸,继续干!”

“压”得住供应商的郑春晖,在车间里也同样“压”得住下属,但不同是,所有被这个强势的女领导“教训”过的人,都成了她的铁粉。

焊装车间B班的生产经理叶浩,对这个顶头上司就非常钦佩。“我们和其他部门合作时,她非常清楚对方的需求是什么,所以总会找到一个双方都认可的折中点再推进工作,这让我们觉得效率提高了很多,也顺畅了很多。”他至今还记得自己被“削”得最惨的一次,是因为和对班经理为了一个质量问题争论不休。郑春晖知道后,对他俩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语速极快、“罪状”掷地有声,两个大男人竟无力反驳。

 见识过郑春晖“暴风骤雨”的还有很多人:现场不带安全帽的操作者、员工生病没及时上报的班组长、设备出现故障却弄不清原因的工程师……

郑春晖联合生产技术部与供应商召开会议

郑春晖联合生产技术部与供应商召开会议

郑春晖说,她把下属分为两种,正向激励型和负向激励型。不同的人,她会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她也曾为“留面子”的问题纠结过,但对于需要立即表明态度和立场的事情,面子问题绝对“靠边站”

 “如果当下的决策不清晰,处理问题是非不明,那么带给下属的伤害,也许比照顾“面子”更加严重,赏罚分明是现场管理制度中最重要的一条。”说到此处,她脸色清冷严肃,仿佛换了一副面孔。

 工作上的郑春晖,主张营造开放、平等的工作氛围。处理问题对事不对人。如果自己错了,她会立即道歉和纠正:“被工作打脸了,要反省;然后摸摸脸,继续干!”

车间生产维护培训

车间生产维护培训

焊装车间日常会议

焊装车间日常会议

青年骨干专业知识培训

青年骨干专业知识培训

为新晋升的组长授帽

为新晋升的组长授帽

无处不在的“柔软”

 白衬衫,以及那一口解暑的水

在郑春晖的衣柜里,最多的就是白衬衫,她说这是自己在夏季的唯一执念。“白色让人感觉整洁、平静。我希望自己的装扮,能让每天穿着厚重焊装服干活的兄弟们,起码从视觉上,感受到一丝清凉。”

焊装车间是整车厂三大工艺中环境最艰苦的一个。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操作者必须穿戴工作服、套袖、安全帽等全套防护用品,这在全国炎热程度排名前三的福州,绝对是一种煎熬。夏季最热时,车间温度高达40℃,有的员工腰部一圈都能捂出痱子,最严重时,车间每天都有人中暑。

 郑春晖曾在车间看到一个员工,在饮水机旁大口大口地喝水,脸色发红,呼吸有些急促,她便上前问道:“是不是太热了?要是不舒服就去休息下。”小伙子没有抬头,只是轻声地嘟囔了句:“不热,是我太没用!不好意思,我去干活了。”

 故事叙述得很简洁,但春晖的哽咽声随之而来。这一刻,眼前的画面逐渐变得清晰:机器轰鸣的焊装车间,周围弥漫着汗水、潮湿和焊条的味道,一个被防护用品包裹严实的小伙子,头发湿漉漉地像刚刚冲洗过,汗水延着发尖一滴一滴地落在焊装服上。他举着水杯,满脸疲惫地站在那里大口吞咽着……

 郑春晖抽出一张纸巾胡乱抹了两把眼泪,尴尬地说:“真是不好意思,每次讲到这件事,我都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我就是觉得咱焊装的兄弟太让人心疼了。”

郑春晖衣柜里最多的就是白衬衫

郑春晖衣柜里最多的就是白衬衫

后来,她主动向公司反馈情况,这个问题得到了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子平等公司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多方研究并安排规划部门商议后,决定不仅在焊装车间,还要在总装车间安装降温系统。谈及此事,春晖的嘴角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

夏季慰问一线员工

夏季慰问一线员工

尾声

 亦奔驰,亦少年

春节前夕,“2019福建奔驰年会”燃情启幕,台上五光十色的光束交叉着扫射全场,伴随着欢快动感的音乐,郑春晖和她的焊装团队集体亮相,倾情献舞。作为阵容中的唯一一位女性,她身着黑色修身西装搭配白色衬衫,清爽干练,短短5分钟的歌舞串烧,引得全场尖叫不断、掌声雷动。福建奔驰的“年轻派”就这样hold住了全场……

傍晚,郑春晖在朋友圈晒了几张照片,备注了一段“豪言壮语”:“2018福建奔驰焊装年终巨献——岁月如歌,把晚会现场‘掀翻天,也是我们的一贯作风!”

 这个内心里涌动着“少年”的郑春晖,最喜欢作家莫峻的一句话:“少年与爱永不老去,即便披荆斩棘,丢失怒马鲜衣。”

 她说,每个人的心中都应该长住着一个少年,永远单纯善良,相信意气风发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