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电子学会会士观点:6G使人类社会进入泛在智能化信息社会

2019-04-22 10:59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22日讯 4月20日,第十四届中国电子信息技术年会在合肥洲际酒店隆重拉开帷幕。大会发布了《中国电子学会会士观点(2019)》。其中,在6G方面,观点提出6G 是继 5G 后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相比 5G,要实现更高接入速率(十到百倍)、更低接入时延、更广更深通信覆盖、更快运动速度(马赫级)。

6G 将融合陆地无线移动通信、中高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以及短距离直接通信等技术,融合通信与计算、导航、智能感知等技术,通过智能化移动性管理控制,建立空、天、地、海泛在移动通信网,实现全球泛在覆盖的高速宽带通信。

6G 将向更高频段扩展以获取更大传输带宽,如毫米波(mmWave)、太赫兹(THz)、可见光等,支持 10G 到 100G bps用户接入速率,实现 Tbps 的无线接入速率;同时,通过智能化的灵活频谱共享技术,突破频谱分配专用造成的利用率低下难题。6G 将是个性化的智能网络,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从以网络功能为中心向以用户、内容和数据为中心的转型,实现虚拟个人移动通信网络。6G 将采用更开放架构,软件定义核心网络和无线接入,实现敏捷开发和快速网络功能动态部署。6G 将是具有内生安全的网络,引入可信机制,对网络攻击具有自感知、实时动态分析、自适应风险和信任评估,实现网络空间安全,满足国家与社会治理、个人安全与隐私的要求。

6G 愿景是实现空、天、地、海万物互联和泛在通信能力,构建与人类社会和物理世界紧密关联的网络空间,支撑触觉互联网,实现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的无距离感互动,拓展人类活动空间、和突破人类能力的极限,使人类社会进入泛在智能化信息社会。

会议期间,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山枝以“5G进展及后5G(B5G)发展方向”为主题发言。他表示,5G最大的特点是其跟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技术融合以后,可能对一些传统的行业形成颠覆,另外也会产生一些新兴行业。而对于6G的愿景,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更高的接入速率,将比5G快十到百倍,也就是10G-1T的接入。二是更低的接入时延,接入的通过时间可能是毫秒级以下,微秒级的。三是更快的运动速度,随着更广的覆盖,也有可能需要支持马赫级的运动速度。四是更广的通信覆盖,包括卫星、空天海地相接等。

所以6G的技术可以融合6G的移动通信系统,包括中、高、低轨的卫星移动通信以及短距离直接通信等技术,融合通信与计算、导航、感知、智能等技术,通过智能化移动性管理控制,建立空、天、地、海泛在移动通信网,实现全球泛在的高速宽带通信。6G面临最大的挑战一是网络覆盖,二是频谱效率,三是系统覆盖,四是能量效率,都需要重点攻坚。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