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江阴银行换帅 A股现最年轻行长

2019-04-16 08:58 时代周报

来源标题:江阴银行换帅 A股现最年轻行长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江苏

4月8日,江阴银行发布公告,该行董事会近日收到行长任素惠书面辞职申请。与此同时,江阴银行发布行长聘任公告,聘请宋萍担任行长,但任职资格须报银保监会核准。

“任行长到龄退岗,这是省联社规定的,女性高管大概提前退休年龄三年退岗,给新高层成长机会。”江阴银行董事会秘书陆建屾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江阴位于江苏南部,从无锡驱车向北50公里便能到达这个长江沿岸的重要港口城市,而沿途分布着大小不一的工厂,企业配件、服饰、五金等领域无所不包。

江阴银行便是在这样的制造业基地展业。公开资料显示,江阴银行成立于2001年,由江阴市辖内7家法人单位、807名原江阴农联社职工和608名社会自然人共同发起,承继原江阴农联社资产、负债的基础上设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农商行,是全国首批成立的三家农商行之一。

陆建屾在谈及生存与发展之道时表示:“未来都是要走差异化之路,我们的特点就是在对中小微企业的风控和扶持上着力,这与常熟银行的商户和个人信贷业务、与无锡银行面向城市化企业和个人业务有所区别。”

“2018年下半年,我行加大了转型力度,坚定做农做小做散,同时加快线上渠道的建设。”江阴银行副行长陈跃中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补充说道。据江阴银行2018年年报,总资产为1148.52亿元,较年初增长约5%,全年实现营收31.86亿元,归母净利润8.57亿元。据Choice数据,在目前已披露的2018年年报的19家A股上市银行中,江阴银行在资产规模和营收表现上几乎垫底,仅优于苏农银行。

多位受访的银行业人士均认为,中小银行已不具备资产规模扩张上的“弯道超车”的机会,但其区域优势独特。一位不愿具名的评级机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农商行具备很强的区域优势,通常农村信用社向银行改制,在与政府开展银企对接方面存在便利,另外在扶持‘三农’和农村普惠金融方面存在较大的网点优势。”

两任女行长“交班”

公开资料显示,江阴银行于2016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每股发行价格为4.64元,是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农商行。

此次辞职的行长任素惠,在2014年7月被聘任江阴银行行长,已任职四年多。任素惠上任的2014年,江阴银行在净利润上出现了负增长,2014年末全行资产总额为835.87亿元,实现净利润8.52亿元,比上年减少1.75亿元,同比下降17.04%。

2014年换届后,江阴银行董事会重新制订下一阶段的战略发展方向—“立足江阴、覆盖江苏、辐射东部”。该行还整合业务部门,整合了电子银行部与个人业务部的职能,成立了创新金融部,并新设成立资产保全部和小微业务部。

即便如此,江阴银行在此后两年的盈利能力继续下降。2015年、2016年实现营收分别为25.04亿元、24.69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6%、-34.89%;同期归母净利润为8.14亿元、7.67亿元,分别同比上一年变动-4.35%、-47.53%。直到2017年,才扭转了净利润负增长的情况,当年末的营收为25.0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8.08亿元,同比增长1.53%和3.92%。

对于盈利的波动,陈跃中在采访时表示:“此与江阴银行扎根江阴、服务实体经济紧密相关,我们的主要业务就是存贷业务,盈利表现也受到整体经济影响。”

目前,江阴银行在江苏盱眙、高港、睢宁,安徽当涂、芜湖以及贵州仁怀等地共设立7家异地支行,此外参股了靖江市农商行、江苏姜堰农商行,并在四川、江苏、海南等地设有5家村镇银行。

中诚信评级近期出具的评级报告指出:“江阴银行在近几年来积极推进跨区域经营,得益于此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实际上,该行仍未摆脱江阴地区的限制,截至2018年末,在安徽、四川、贵州、海南等四个省内贷款和垫款的合计占比仅为5.65%。

“任素惠行长此次辞职后,不会离开江阴银行。”陆建屾表示。任素惠今年53岁,按江阴银行的说法,近期的辞职为“到龄退岗”,而任素惠的接班者宋萍曾在江阴银行工作多年,历任该行副行长、监事长等职。

在江阴银行披露的2008年年报中,宋萍当时已经是该行的董事、副行长,2009年以分管财务会计的副行长身份在年报上签字,彼时任素惠任监事长。

在2014年高层调整中,宋萍被选举为监事长,2016年9月调任宜兴农商行出任行长。陆建屾介绍说:“宋萍的调任是省联社推动的干部交流。”

如今,42岁的宋萍回到江阴银行担任行长一职,是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最年轻的行长。

不良率居高不下

据江阴银行2018年年报,该行无控股股东及无实际控制人,江阴市长达钢铁及其一致行动人无锡市嘉亿商贸合计持股1.32亿股,占该行总股本7.48%,为第一大股东。该行的前十大股东均为江苏省内企业,其中7家法人股东为江阴市内的企业。

截至2018年末,江阴银行总资产为1148.52亿元,较去年年初增长约5%;全年营收31.86亿元,同比增长27.08%;归母利润8.57亿元,同比增长6.06%。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江阴银行在2018年实现的投资收益为7.17亿元,占到了营收的22.5%,且同比2017年末的3.31亿元增长116%。

2017年,江阴银行投资收益的同比增速为126.28%,为此,证监会曾在2017年7月公示的《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中提出“投资收益大增是否合理”的问题。

对此,陆建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增幅明显只是因为在2016年前的证券投资规模较小,收益也小。近三年来,江阴银行参与投资规模增加,但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初心不变。”

在2018年年报中,江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15%,在22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次于郑州银行的2.47%,这也是该行自2015年以来连续第四年在不良贷款率维持在2%以上的,该行这一指标在2014年末为1.99%。

“农商行以地方企业为主,稍有某个地方行业或某个公司出问题,资产质量一下就‘变脸’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互金公司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江阴银行在其年报中表示:“信贷客户主要集中于江阴地区,该地区的中小企业居多,在扩大信贷规模时,可能形成对一些优质客户的集中投放,客户集中度与地区集中度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

“不良贷款主要来源于异地分支机构。”陆建屾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称,“今年我行拨备覆盖率提升41.58个百分点至233.71%;另外,在对中小企业的风控上,依靠产业链形成的风控模型和江阴地区中小企业的特性,目前的不良率是在可控范围内的。”

除此之外,陈跃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江阴银行在对实体企业经营效益监控,通过商会和政府了解行业整体,还接入了省联社的风险预警系统。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江阴银行在2018年的计提资产减值损失业大幅提升,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4.4亿元,比上年增加8.05亿元,增长126.70%。“由于资产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该行未来仍需要保持充足的拨备计提。”中诚信在评级报告中表示。

除了不良指标的重压,江阴银行公告董事会决议,其中已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发行金融债券的议案,“申请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5亿元的金融债券”。

此次拟发行金融债券有哪些考虑?陆建屾说道:“从IPO、可转债到金融债券,我们每一步都是按需要来走。之所以不选择资本债券、优先股等渠道,也是考虑目前我行资本充足仍保持较高水平。”

年报显示,江阴银行2018年末资本充足率较2017年末的14.14%上升至15.21%,一级资本充足率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皆有提升。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