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京津国企协同发展共谱“双城记”

2019-04-04 09:52 经济参考报

来源标题:京津国企协同发展共谱“双城记”

北京市、天津市两地合作历史久、业务往来勤,产业契合、理念接近。近年来,京津两地国有企业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演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京津“双城记”。

近三年北京市管国企向天津完成投资1180亿元

据北京市国资委统计,近三年来已有20多家北京市管国有企业在天津开展投资,包括住总集团、北控集团、金隅集团等,项目涉及电子信息、节能环保、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15个产业领域。计划总投资规模2900亿元,截至今年1月,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180亿元,有效带动天津地区产业发展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京津协同发展持续推进。今年2月底,北京京能集团与天津市武清区政府签约,双方将围绕清洁能源发电、文旅健康、医养等领域开展合作。京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帆表示,武清区基础条件优越,是企业投资发展理想之地。京能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与武清的合作交流,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助力武清高质量发展。

混改成创新合作亮点

京津国企不断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成为两地协同发展的一大亮点。2018年3月,天津建材集团55%股权转让项目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最终北京金隅集团以40.18亿元成功摘牌。这不仅让两地国企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上交出首份“混改答卷”,更打响了天津市管国企全面推进混改的第一枪。

据介绍,金隅集团控股天津建材后,一方面将充分整合现有优势,将新型建材制造和房地产业做强做优做大;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天津拥有港口和自贸区的区位优势,将金隅集团与天津建材商贸物流业务深度整合,在天津建设全国一流的商贸物流业务平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行业地位。

去年12月,京津国企混改合作再传捷报,北控水务集团出资8.52亿元拿下天津华博水务公司49%的股权。北控集团表示,北控水务全面打开天津市场后,将通过核心业务协同发展,提高其市场拓展能力。华博水务将继续深入践行国企社会责任,保证员工队伍稳定、人心向上,同时,将推行更为灵活的绩效考核机制,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帮助华博水务做强做优做大,北控水务集团和天津水务集团还将深度赋能华博水务,向其提供理念、资金、技术等多方位支持。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王助贫表示,未来要将华博水务打造成北控水务集团在天津的污水及水环境治理平台公司,进一步探索国企改革新路径,扩大在津的市场份额,创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生态文明建设。

合作共谋新篇章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周年背景下,京津国企合作将开启新篇章。目前,北京市国资委已将“分层分类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疏解为‘牛鼻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同时,2019年也是天津国资系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攻坚年”,天津国企正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集团层面混改实现新突破。

为给两地国企搭建交流平台,今年1月,北京市国资委、天津市国资委还创新合作形式,在京联手主办“京津国企混改项目推介对接会”。推介会上,天津津联控股、泰达控股等公司先后登台“路演”,按照制造业、金融企业、非制造业、公共服务4个混改板块,向到会的32家北京一级市管企业代表集中推介展示21个天津一级市管企业混改项目,涉及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等领域,合作方式包括产权转让、增资扩股等。

在会后的对口洽谈区,京津企业家们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企业表示,要更好地了解和参与京津两地国企改革,通过资本对接,实现产业协同、优势互补,最终共谋发展。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